被华为步步紧逼 三星重启疯狂较劲模式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16日09:39分类:韩国

随着智能手机行业新技术的解锁、功能的优化、5G时代的开启,全球手机市场版图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中国华为占据越来越多市场份额,苹果公司iPhone持续走低,而多年来霸占市场销量首位的三星,危机感油然而生。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4月12日报道,当地时间10日,三星电子在泰国曼谷推出了“Galaxy A80”手机。产品的特征是正面为全面屏,摄像头被移到了机身后方。自拍时,机身后方上端会自动升起,摄像头可以180度旋转,进行前方或后方的拍摄。该产品将于下月29日起在全球范围内陆续上市。

2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人们体验新款三星盖乐世S9手机。 (新华社)jpg

2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人们体验新款三星盖乐世S9手机。 (新华社)jpg

报道指出,该产品是三星电子今年近百日来推出的第十四款智能手机。将于下半年上市的Galaxy note 10,内部正在讨论推出两款不同屏幕尺寸的方案。三星电子有关人士称:“对大屏不感冒的欧洲用户要求在小屏幕上使用S Pen(手写笔)的需求呼声很高。”加上本月将在美国上市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预计三星今年将推出20款以上的新品。

明知收益率下降也要死守第一

这是三星电子为死守世界智能手机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展开的“多型号的数量攻势”。

《朝鲜日报》网站指出,这是三星牵制华为的策略。三星电子史无前例地在售价20万-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84-2962元)的A系列上,率先搭载了足以放在高端款Galaxy S系列上的新技术。今年还推出了此前从未尝试过的售价在1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92元)的互联网机型“Galaxy M”,而且已经有3款机型上市销售。对此,智能手机业界有关人士称:“世界排名第一的三星有意与华为较劲,‘有本事就跟上’。”

在两年前,三星(21.1%)与华为(10.1%)的市场占有率差距还在两位数,去年底已经降至2%。三星方面有关人士称:“在中低端市场一旦被赶超,市场氛围就会兵败如山倒一般,面临可能被一口气翻盘的紧迫局面。”

报道指出,三星面临的问题是经费。随着机型的增加,销售、营销经费较去年出现了迅速的增长。实际上,证券界预测今年第一季度三星智能手机的营业利润在2.5万亿-2.7万亿韩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48亿-159亿元),较去年第一季度低1万亿韩元左右。今年Galaxy S10的上市日期(3月8日)较去年的Galaxy S9(3月16日)提前,S10的销量也较上款机型增加了20%,利润却不增反降。

三星电子有关人士称:“包括5G手机在内的高端机型制作成本提高,但价格上升空间却不大,导致了收益性的下降。”在中国企业追赶销量、苹果因销售低迷而接连降价的情况下,三星无法随心所欲地推行高价战略。

重启12年前的紧迫感

报道指出,这是三星电子时隔12年在智能手机市场再次选择放弃收益性,展开了数量攻势。12年前,三星位列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之后,排在全球手机市场第三名。接替在高端市场取得成功的“Anycall神话”创造者三星前总裁李基泰的崔志成决意要“击败诺基亚登上第一”,开始攻占新型的低价市场。按地区和国家推出定制型手机,机型数量大幅增加至百余款。最终,三星依次击败了摩托罗拉、诺基亚、苹果,在2012年登上了全球手机市场第一的宝座。在三星看来,华为的挑战与“12年前的三星”无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