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坡港口城:斯里兰卡的“未来之城”

经济参考报2019年04月16日09:25分类:亚太其他

50多岁的拉瓦(Rawa)已经在科伦坡加勒菲斯绿地广场卖了几十年风筝。在他看来,绿地广场上徐徐飞翔的风筝和一旁科伦坡港口城施工现场的忙碌景象早已成这座海边城市的一番特有景色。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由斯里兰卡政府和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港口城项目公司”)联合开发,是中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项目。两国计划通过填海造地的方式建设一座集金融、旅游、物流、IT等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

自2014年9月开土动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至今已经完成了全部269公顷的土地吹填,防波堤等水工结构建设也将于今年年中结束。随着市政设施施工的全面启动,港口城的招商工作同样已提上日程。去年1月,斯里兰卡大都市和西部省发展部与中国港湾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港湾将投资10亿美元,建设科伦坡港口城内首个综合建筑群。斯里兰卡政府希望通过这一综合建筑群项目为科伦坡港口城吸引更多投资。

从一片海洋到一片土地,再到一座城市,如今这座斯里兰卡“未来之城”的梦想正在逐渐变为现实。从俯视图上看,一条运河从港口城中穿城而过,横跨在港口城运河上的8座桥梁桩基施工正在稳步推进,主要道路的地基施工已初具规模。一片黄沙之上,城市的模样正在一点点地浮现出来。

斯里兰卡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前后推出了一系列高标准的环保政策。面对更高要求,中方企业积极落实。

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昊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港口城的填海造地工程不会影响海洋生态以及当地渔民的正常作业,中方建设团队坚持在距离岸线20千米以外处采沙,并严格控制采沙时间。此外,在采沙过后的喷沙作业时,中方建设者们通过防污屏等手段有效防止了扬沙影响科伦坡城市环境。

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经理曹剑林说,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一年中只有一半时间可以用于建造防波堤。我们计划在今年5月季风期来临前竣工,现在正是推进工期的黄金时间。随着防波堤等水工结构施工进入尾声,港口城的市政工程施工也已经自去年下半年起陆续启动。

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江厚亮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城市地下管网已基本设计完成,大型的供电、供水、通讯基站等工程也在紧张的筹备当中。港口城的市政设施建设计划将于2020年7月全部结束。

江厚亮介绍说,招商方面,世界多国的投资者都非常看好港口城的未来发展,并对港口城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如今拉瓦依旧每天来到加勒菲斯绿地广场售卖风筝,港口城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他感慨万千。“我期待港口城早日投入使用,这里承载着我的孩子还有千千万万斯里兰卡人的未来,”拉瓦说。(记者 朱瑞卿 唐璐 科伦坡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