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缘何积极向网络巨头开征数字税

经济参考报2019年04月16日09:19分类:法国

日前,法国国民议会一读通过旨在向谷歌、脸谱、亚马逊等网络巨头们开征数字税的法案。从目前种种迹象看,法国今年内应该就可以彻底完成这一立法并开始实施。这意味着,在欧盟范围内,法国将是第一个对网络巨头们开征数字税的国家。

法国缘何积极向谷歌们“开刀”?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日前在国民议会演讲时,说了四个原因:第一,这些网络巨头们善于避税,他们在欧盟内缴纳的税率平均起来仅为9.5%,比欧盟内其他企业低了近14个百分点,这不公平;第二,国际层面推进开征数字税的工作太慢,欧盟内至今还有爱尔兰、芬兰、丹麦和卢森堡等4个国家不同意开征这一税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研究多日也没能就数字税开征的范围、税率拿出一套明确的标准,法国只好先行一步;第三,这是法国公共财政开支的需要,医院、学校、公共服务……处处都要法国政府花钱,没有足够的税收怎么行?第四,法国做事一向敢为人先,耻落人后,爱当“先锋队 ”,不爱做“追随者”。

勒梅尔把征税原因说得洋洋洒洒,其实最紧迫的原因就一个:法国财政如今太需要钱了。去年11月中旬起,声势浩大的“黄马甲”运动在法国持续发酵,法国总统马克龙面对前所未有的执政危机,被迫于去年12月推出了一个需要总计约100亿欧元财政资金的增加福利的方案,以安抚民众情绪。今年1月,马克龙为凝聚民心继续改革,掀起全国“大辩论”,辩论得出的结论是:需要减税。

一边是支出增加,一边是财源减少,法国财政的算盘实在是不好打。被“逼到墙角”的勒梅尔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得已透露,估计今年法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会达到3.2%,超过欧元区规定的3%警示线。

尽量解决财政难题的道路只有两条,一是减少公共开支,二是开辟财源。向网络巨头征税,恰恰就是开辟财源的好办法。而且,这些巨头确实也是避税太高明、太善于钻税务法规的“漏洞”,对他们严格征税,容易获得舆论的支持。据勒梅尔公开披露,数字税估计会给法国政府带来约5亿欧元的收入。对捉襟见肘的法国财政来说,这算得上是一点及时雨了。

从法国财政部公布的资料来看,法国的数字税税率将设定为3%,税基是网络企业们在三个领域的营业额(非利润额):在线广告业务、以广告为目的的数据销售业务以及网络中介平台业务。在网上直接销售商品或服务、在线支付、在线通讯等业务产生的营业额不在数字税范围之列。

被征收数字税的网络企业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在全球范围内数字业务营业额不低于7.5亿欧元且在法国营业额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勒梅尔说,这样规定就使得法国中小型数字企业完全不用担心会被加税了。(韩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