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一带一路”加强协调、交流心声——访俄罗斯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09:27分类:俄罗斯

专访:通过“一带一路”加强协调、交流心声——访俄罗斯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

新华财经莫斯科4月16日电(记者栾海)“'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通过落实一系列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规划,平等开展多边合作,提升沿线国家民众福祉等内容。定期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其'智库交流’分论坛,有助于各方加强各个层面协调,”俄罗斯塔斯社社长谢尔盖·米哈伊洛夫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米哈伊洛夫表示,国际舞台风云变幻,为不断应对新局面,保持各领域发展的连贯性,“一带一路”合作相关方需时常协调行动以便共同前进。“我相信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俄中双方将找到落实一系列规划的新契合点”。

“本届高峰论坛正值俄中建交70周年之际,”米哈伊洛夫说,“我希望这一论坛为俄中在新时期增进友谊、共同取得新成就打下牢固的新基础。”

他表示,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无疑是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事件。在2017年首届论坛闭幕后,俄总统普京对媒体表示,这一论坛的成功举办开启了亚欧大陆和其他区域内相互合作的新阶段。“各国领导人借助'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定期会晤,有助于协同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加强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富有成果的文明对话。”米哈伊洛夫说。

他回顾说,普京在今年2月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俄罗斯将继续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这是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序言”。

“俄领导人非常重视上述对接,认为这一对接不仅涉及发展欧亚陆上运输基础设施,而且能带动北极航道货物运输,促进北极和远东地区发展。同时俄方认为,这一对接不仅限于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之间,还可与欧亚地区其他国际组织成员对接发展目标。”米哈伊洛夫表示。

他还认为,上述对接不仅包括构建运输通道,还包含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和人文交流合作。“目前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大中小型企业正在这类对接框架下寻找合作焦点,而通讯社等新闻媒体也可为推动各方合作做出贡献。”

米哈伊洛夫表示,俄中领导人多次指出,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我坚信俄中主流媒体间的合作同样处于这种水平,其中包括塔斯社与新华社这两家历史悠久的世界性通讯社之间的合作。”

他介绍说:“在2016-2017年俄中媒体交流年期间,塔斯社与新华社签署合作协议,为双方深化合作特别是运用新技术的协作开辟了广阔前景。”

据米哈伊洛夫介绍,除与新华社的合作外,塔斯社还与人民日报社和光明日报社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在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智库交流’分论坛上,我们将与中国媒体伙伴重逢,”他说,“预计各方将在本届论坛期间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沿线人文交流等合作。”

米哈伊洛夫最后指出,发展长期经贸伙伴关系离不开思想深刻的理论体系支撑。“在本届'智库交流’分论坛上,各国政治家、研究者和相关业内专家将共同探讨深化合作的目标,磋商怎样消除合作之路上的各种阻碍,增进各国民众的哪些福祉,如何在面临挑战的国际局势下相互支持。对于上述议题,出席'智库交流’分论坛的各国媒体工作者有很多心声需要相互交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