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报告认为:新兴市场复苏前景呈多样性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15日16:54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英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副标题——《增长放缓,复苏不稳》——很好地抓住了当前的精髓。问题在于决策者能做些什么来加快经济增长并让任何经济复苏具有可持续性。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3日报道,IMF预计2024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2.9%降至1.6%,美联储已宣布结束历时两年的加息周期。IMF预测2024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1.8%降至1.4%,而欧元区的名义政策利率在过去三年中一直没有高于零。

报道指出,推行财政刺激政策的空间似乎同样紧张。美国今年面临1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的预算赤字,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5%。欧洲国家政府的回旋余地更大一些,但它们似乎天生就不愿意放松预算限制。

报道称,这让许多投资者把目光投向新兴市场,他们希望那里的政府会采取行动。IMF对新兴市场的预测不像对美国和欧洲的预测那样悲观。尽管它预计2019年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4.5%放缓至4.4%,但它也预计增速到2024年将回升至4.9%。

然而,新兴市场各国的前景呈现出高度的多样性,应对政策的选项也是如此。

报道认为,其中一个关注对象是印度,该国很快就将在人口数量上超过中国,并且已经是增长最快的大型新兴经济体了。IMF预计2024年印度的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7.1%升至7.7%。尽管如此,印度央行行长的更替已导致之前的强硬货币政策变得更温和。出乎许多人意料的是,该国央行今年已两次降息,引发了人们对央行成为本月大选的“政治俘虏”的担忧。

报道指出,几乎没有其他国家有类似的行动自由。英国法通投资管理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玛格达莱娜·波伦说,对土耳其来说,应对经济骤然陷入衰退的最佳政策是大量注资,要是由IMF注资就更好了。但至少从目前来看,这种选择还不可行。她说:“外国投资者会受到惊吓,本币会再次遭到抛售。我们已习惯了土耳其的V型衰退,但考虑到目前的政策选择,我们认为没有任何快速复苏的机会。”

报道称,墨西哥也存在类似的限制,尽管该国的投资级信用评级已因过度开支而面临风险,但最近当选的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总统还是启动了雄心勃勃的公共项目。在官员和市场的压力下,总统似乎有些退缩,不过许多投资者仍在观望他下一步将何去何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