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连休将来临 日本民众为啥“不开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16:12分类:日本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  日本明仁天皇将于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继位,加上日本传统的5月“黄金周”,日本民众将有史无前例的10天假期,但却有为数不少的日本人对此并不感到兴奋。

时事通讯社4月13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41%的调查对象对十连休“不兴奋”;21%的人“不关心”。在30岁及以上年龄段和40岁及以上年龄段的群体中,对十连休不兴奋的人数占比最高,分别为46.9%和45.9%。虽然回答能10天全休的人占比最大,达32%,但15%的人“完全不能休”;将近23%的人只能休1至3天。男性调查对象中,将近10%的人回答“完全不能休”;这一比例在女性中更高,达21%。

而《朝日新闻》早些时候的调查显示,有45%的日本人对于长假“感到不开心”,仅35%的人表示他们“感到开心”。

服务业人士有理由感到担忧。一位46岁的披萨店员工表示:“我没办法休假,因为我们会超级忙。”不满的父母发推文表示:“对从事服务业的父母来说,10天的假期很让人头痛,因为课后及托育机构都放假了。”

还有一些从业者比如律师、医生等则表示,“度假会导致缺乏人力,让我很忙”。

许多日本教育界人士担心这“几乎是暑假时长的四分之一”的长假给孩子们的身心造成不稳定影响。东京一所公立中学的老师表示:“刚刚开学,好不容易进入了学习状态就放长假(日本新学年从4月开始)。”他担心长假给孩子的精神和身体方面带来不稳定的影响。

而日本的家庭主妇们则表示10天的长假里,孩子和丈夫都在家里,家里的家务会更麻烦。

而金融业的工作人员则担心这么长的工作日内股票和债券都不能交易,这让人感到很恐惧。据彭博早前报道,日本大型保险公司正在采取措施防范休市期间日元的突然变动。自1月3日在日本为期四天的新年长假期间发生汇市闪崩以来,投资者对稀薄流动性会导致汇率剧烈波动的担忧已然加剧。

很多日本人表示放10天假会出现很多问题,给社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危害和社会的不稳定。假期的延长也使很多日本上班族经济压力大,放假期有很多游客前来游玩,使得日本物价上涨,给当地人造成诸多令他们头痛的事,日本股票在这期间也极其令日本股民放不下心。

调查显示,今年长假期间,打算待在家里的人比例最高,为64.3%,其中多数人打算以做完拖欠的家务活、在家附近购物或者看电影等方式休假;16.2%的人打算国内或出国旅游。

当然,也有感到高兴的人,日本各大旅行公司就热烈期待着黄金十连休的到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