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首席经济学家:巩固全球经济复苏需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4日08:15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专访:巩固全球经济复苏需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访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13日电(记者高攀 熊茂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日前在华盛顿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贸易紧张局势仍是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巩固全球经济复苏需要各国坚持多边主义和加强国际合作,力争通过合作解决贸易争端。

戈皮纳特在IMF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告诉记者,2018年下半年全球许多地区经济增长疲软,这种态势预计将延续至2019年上半年。IMF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8年的3.6%降至3.3%,仍处于合理经济增长水平,但面临严重下行风险。

在戈皮纳特看来,去年底美国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就是全球经济面临严重下行风险的先兆,但随着美联储暂停加息和转向更加耐心的货币政策立场,全球经济面临的部分下行风险已消除。

她认为,贸易紧张局势是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她担心,贸易紧张局势会扩散到其他行业,比如汽车制造业,影响更多国家和全球供应链。

戈皮纳特表示,目前IMF预计2019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将可能开始反弹,2020年恢复到3.6%的水平。这一预期能否实现将主要取决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回升,特别是阿根廷和土耳其等面临压力的新兴经济体状况有所改善,这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谈到中国经济,戈皮纳特说,中国政府果断采取行动,综合利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已推动中国经济企稳,近期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就是例证。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这值得欢迎。

关于IMF面临的挑战,戈皮纳特表示,IMF等国际机构对全球合作和多边主义的前景有所担忧,特别是现在这个时代,贸易、气候变化、网络风险、国际税制等许多重要议题都要各国合作提出共同解决方案。

她说,“全球化倒退和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的趋势令人担忧,IMF与世行春季会议将讨论新的多边主义,继续通过各国间对话和接触寻求合作性的解决方案,“我认为多边主义没有替代方案”。

现年47岁的戈皮纳特今年1月正式出任IMF首席经济学家,也是IMF任命的首位女性首席经济学家。此前她在美国哈佛大学执教,在汇率、贸易和投资、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危机等研究领域颇有建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