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多层次合作持续深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4日08:48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杜布罗夫尼克4月14日电(记者王子辰)近日,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相继成功举行,分别取得丰硕成果,为持续深化中欧多层次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欧互为重要合作伙伴。2018年,中欧贸易额超过68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欧盟连续1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地,中国连续14年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在此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前,一些西方媒体曾渲染中欧间分歧很多,以至于双方无法达成联合文件。但出乎“意料”的是,中欧双方发表了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联合声明,明确了中欧下一阶段共同努力的方向。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中谈判达成联合声明,是双方的共同胜利。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欧中伙伴关系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双方应携手努力,共迎挑战,为建立更加和平与繁荣的世界作出贡献。

中欧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表明,中欧之间的分歧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体现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体现了中欧之间的团结合作,也体现了互利共赢的精神。欧盟领导人表示,欧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本次会晤共识,推动欧中关系取得更多成果。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贝特霍尔德·库恩认为,中欧领导人会晤发表联合声明是个“积极的消息”,中欧领导人都显示出了积极态度和务实精神,欧盟和中国可以一起推进多边主义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说:“重要的是,双方继续加深了解、增进信任,包括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双边和国际层面的交流合作。”

作为中欧关系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近年来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其基础支撑在于经贸合作的不断发展。在去年世界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与16国贸易额逆势增长21%,创历史新高,合作前景广阔。

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杜布罗夫尼克纲要》,为“16+1合作”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双方各领域10余项合作协议的签署。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表示,“16+1合作”在多个领域取得进展,成为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合作以及多边合作的重要平台,形成了多个特定领域的合作机制。在充满变动的国际形势下,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为深化双方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动力。在中欧加强合作的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有助于中欧关系的均衡稳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说,欧盟近些年来推进“容克计划”等长期大规模投资计划,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基础设施更新完善需求更高的中东欧地区,中国的参与能更好地与当地以及欧盟的目标相契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过去是中欧合作中的一块“短板”,从更全面、更平衡地发展中欧整体关系的角度出发,补上这一块“短板”也是必然的。(参与记者:翟伟、高磊、袁亮、张章、孙晓玲、任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