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英国领先世界的野心和实践

中证网2019年04月13日13:35分类:英国

“我们的自动驾驶汽车,最早2020年上路”,英国初创公司Five AI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斯坦·博兰德在4月4日的英国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现场宣布。

这家2016年才成立的公司,是英国多家无人驾驶汽车公司之一。现场有人提问:“与美国和中国相比,英国在该领域的投资,是否已超过他们?”“No!”博兰德回答。

有报道称,这家初创企业已融资2900万英镑(约合2.5亿人民币)。对于正在烧钱阶段的无人驾驶来说,这个数目并不算大。

但是,资本并不是在该领域取胜的唯一法宝,令博兰德自信的是技术和人才。“在欧洲,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的才能与美国一样强大。”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典型应用,无人驾驶成为捷豹路虎、宝马、奔驰、沃尔沃、丰田等汽车巨头新的竞赛场,也是英国势在必得的主战场。

“我现在的工作,处于传统汽车工业和科技之间的十字路口,这一领域的动态变化以分钟计算。”丰田欧洲网联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古斯丁·马丁表示,“我们一手抓数据,一首抓平台建设,最终服务用户。”

为了在智能网联上占据先机,丰田公司于2018年4月专门成立欧洲网联公司,其总部就设于伦敦,其业务专注于智能网联汽车和大数据。

马丁说:“欧洲网联公司是丰田持续增长的下一步。在欧洲,采用新移动方法的速度非常快。”

这家伦敦初创公司,将招聘数据科学家、工程师和软件开发人员,基于云数字生态系统,提供包括共享乘车、远程交付等服务,管理丰田在欧洲的大数据业务。

正如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部长克里斯·斯基德莫尔所说,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努力,没有一家公司、一个国家可以独立完成。“我们必须应对这种前所未有的全球合作。”斯基德莫尔说,英国政府已在自动驾驶汽车的管理、组织和投资方面做好了准备。

事实上,无论在英国还是欧洲,汽车行业的竞合从未如此激烈而迅速,传统汽车巨头之间、汽车与科技之间、大公司与初创公司之间,都在不断合纵连横。

据欧洲媒体The Drive报道,宝马和戴姆勒集团将成立合资公司Jurbey,专注于移动出行服务,业务涵盖驾驶信息服务、汽车保险、导航、在线访问数据等。

而在英国,为了实现自动驾驶的全球领先地位,政府、学界、业界等各方面不遗余力。

2015年,英国交通部和商业、能源与工业战略部联手,共同创建新机构——互联与自动驾驶中心,确保英国在研发和测试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成为世界领导者。同时,通过该中心的协调和操作,打通法规、测试、创新、产业等各环节障碍,并不断披露最新进展,持续完善推进。

3年多来,英国在这一领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2015年7月,英国交通部发布“自动驾驶汽车操作手册”,为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提供指导;

2017年4月,英国宣布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将在考文垂等4个城市进行;

2017年11月,英国交通大臣克里斯·格雷林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将比大多数人预期的要早,预计到2021年,第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将在英国道路上使用;

2018年7月,英国交通部表示,预计到2035年自动驾驶车辆销售额将达520亿英镑;

2018年11月,英国宣布将在伦敦和爱丁堡之间进行第一个自动驾驶测试;

2019年1月,英国人工智能公司Oxbotica的自动驾驶汽车在牛津道路上测试,并表示将很快在伦敦街道上行驶;

2019年2月,英国又推出新版世界领先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操作规范”;

2019年3月,英国发布《移动未来:城市战略》报告,提出到2035年,英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出口营收将达150亿英镑;

2019年4月,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发布报告称,在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方面,英国已领先全球竞争对手,排在德国、美国、日本和韩国之前。

根据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的报告,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将给英国带来每年620亿英镑的市场机会,创造约42万个就业岗位。在未来10年,自动驾驶将预防4.7万起严重事故,挽救3900人的生命。

作为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在科技领域的探索从未间断。尤其在人工智能上,英国不但拥有“人工智能之父”图灵,更是没有错过任何一次人工智能浪潮。当阿尔法狗打败世界围棋名将李世石时,很少有人知道,其核心技术来自于英国DEEPMIND公司。

不过,与政府官员的高调表态相比,业界的声音似乎更加谨慎。

Oxbotica的首席执行官格雷姆·史密斯表示,公众最先会在公共服务和商业企业中使用自动驾驶汽车。“根据目前试验,可能会先在特定区域中商用。例如,在机场航站楼和飞机之间运送乘客。但从长远来看,当各种法规到位时,自动道路汽车将在城市中运送乘客,并可运用于长途旅行。”史密斯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