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 官司缠身波音经历“至暗时刻”

中证网2019年04月13日13:32分类:美国

目前距离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37MAX8空难已过去一个月。在这一个月内,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不仅市值蒸发高达302亿美元,各种官司也不断袭来。最新数据显示,波音第一季度商用飞机交付量同比大幅下降,3月份更是没有一份新的737MAX订单。展望未来,外有空客等强敌竞争,内有各类诉讼缠身,波音的“至暗时刻”何时才能结束?

诉讼潮不可避免

对于波音而言,接下来一波诉讼潮将不可避免,而起诉波音的对象将包括遇难者家属、航空公司、投资者、股东等各类人。

目前已经有多位埃塞航空难遇难者家属对波音提起了多起诉讼,指控该公司没有向飞行员通报自动防失速系统的危险。卢旺达籍遇难者穆索尼的家属日前上诉至芝加哥联邦法院,控告波音客机的自动驾驶系统存在缺陷,是这场空难中首次有遇难者家属向波音提起诉讼。

据最新报道,在遇难者家属提出起诉后,波音公司的一名股东也对该公司发起诉讼,指控飞机制造商隐瞒了737MAX的安全风险。

一位名叫理查德·希克斯(Richard Seeks)的波音股东在本周提交给法庭的文件中称,波音公司实际上将公司的盈利和增长置于飞机安全之上。由于波音公司的疏忽,投资者遭受经济损失,波音公司涉嫌存在证券欺诈行为,因此要求波音公司赔偿。

希克斯表示,波音公司关于公司运营、增长和安全记录的“虚假和误导性声明”夸大了其市场价值。波音对其他客运航空公司还隐瞒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波音拒绝向737MAX提供必要的安全功能,除非航空公司购买这些功能作为“额外功能”或“可选功能”,波音以此压低价格,与空客竞争。希克斯指出,他在今年3月初的空难之前买了300股波音公司的股票,在过去两周只能亏本卖出。

此外,未来也将有不少航空公司寻求成本和收入的损失赔偿。本月初,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首次承认,在两起事故中,波音737MAX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与空难有关。作为飞机制造商,主动承认缺陷是较为罕见的,这也预示着波音的赔偿金额将非常高。

交付量直线下滑

近日,波音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飞机交付情况,其当季商用飞机交付量同比下滑19%。737MAX的交付量从一年前的132架下降至一季度的89架,且3月份没有一份新的波音737MAX订单。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解决737MAX8的问题,波音正在开发一种软件修复程序。然而,即便波音在很短时间内推出修复后的程序,一些分析人士预计,要得到全球监管机构的批准,737MAX至少也要等到今年9月才可能恢复商业飞行。

波音还表示,4月开始将把737MAX机型的月产量从52架削减至42架,降幅高达20%,这与之前波音的“将在今年夏季将737MAX月产量提高到57架”的乐观展望大相径庭。

波音公司计划在4月24日公布一季度业绩,未能交付预期的737产品无疑将影响公司业绩和现金流。

目前737MAX减产也将影响到波音的众多供应商和各大持有该机型的航空公司。例如一些为737MAX生产机身和发动机的供应商不得不考虑调整生产进程和人员配备。各大航空公司也需要考虑在运输繁忙的夏季开始前重新安排运营和日程。

美国西南航空原本计划在现有的34架737MAX上再增加31架,美国航空则计划在今年已订购的基础上再增加16架737MAX。然而,这两家美国航空公司都已取消了整个夏季涉及737MAX的航班安排,其他一些拥有737MAX的航空公司也将该机型的恢复飞行时间至少推迟到7月份。

激烈竞争埋隐患

业内人士认为,激烈的外部竞争给737MAX埋下隐患。从目前看,很多隐患之前并未得到重视。

实际上,波音737系列客机已经诞生50多年,作为最畅销的单通道机型之一,世界上平均每1.9秒就有一架波音737起降。早在2006年,波音就曾考虑推出737新机型,但是一直没有成行,反而被老对手空客抢先一步,后者在2010年推出了更加节油、推力更大的A320升级版A320neo,一时风光无限。

2011年8月,波音宣布启动737MAX研发。回过头看,为与空客竞争,波音在设计737MAX之初,就为争取时间和订单做了不少妥协,由此埋下了隐患。

据专业人士介绍,737MAX采用的是LEAP-1B发动机,它的特点是油耗低、排放少、噪声小,这正是737MAX应对空客新招数。然而,新发动机的潜在问题是体积更大,受制于737机型的起落架不够高,如何安装新发动机成为困扰波音设计师的难题。因为如果要提高起落架的高度,可能飞机的机身设计也要相应改变,继而牵一发而动全身。

最终波音采取了一个折中方案。为保持飞机的机身、机翼、起落架不变,同时又要保证发动机有足够的离地高度,波音737MAX提高了发动机的安装点,发动机最高的部分高出了机翼。如此改动最小,但却会导致飞机的俯仰配平性能有所变化。为了自动修正这一变化,波音只能选择加装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来补救。

LEAP-1B发动机带来的困扰还不止于此。2017年5月10日,第一架737MAX交付后,其发动机就被发现存在故障,部分新型LEAP发动机内的金属盘可能会破裂。波音当时不得不暂停了737MAX的测试。作为客户,不少航空公司认为这款发动机存在设计缺陷,只能增加维修保养的投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