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电力行业机遇涌现 期待中资企业参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3日09:39分类:巴西

新华财经圣保罗4月12日电(记者彭桦)中巴电力合作研讨会日前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会上,中国电力企业与巴西电力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就两国电力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巴西电力行业机遇做了深入交流。

中国国家电网巴西CPFL能源公司董事长文博介绍了中国电力工业日新月异的发展状况。他说,截止去年12月,中国发电装机总容量已将近19亿千瓦,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已实现百分之百户户通电。

对此,巴西电力监管局主任埃莉莎·巴斯托斯·席尔瓦表示,中国电力工业发展水平超过了包括巴西在内的南美国家,中国企业在电力行业有许多好的经验,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巴西电力行业的发展建设。

席尔瓦向在座的企业介绍了巴西电力行业的机遇。她表示,巴西自然条件优越、光照强度远超欧洲国家,但目前发分布式发电装机容量仅为822.5MW,仅占巴西发电装机总容量的0.5%。巴西电力监管局正在就这一市场激励规则进行讨论与优化,鼓励其壮大发展,未来这一领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席尔瓦还表示,特许经营权的竞拍也是外国投资者进入巴西电力行业较好的方式。目前有三大新建电站的特许经营权拍卖已经确定,分别在今年的5月、6月和9月举行。

她特意介绍了位于巴西北部罗赖马州的新建电站特许经营权情况。罗赖马州与委内瑞拉接壤,是巴西唯一一个尚未接入全国电网、孤网运行的区域,主要供电方式是火电,电价较高且污染较大。

巴西电力监管局此前曾表示,希望通过这一特许经营权拍卖,一方面使罗赖马州不再依赖从委内瑞拉进口电量,达到自给自足;另一方面以可再生能源发电代替火电。

此外巴西电力监管局在会上还表示,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汇率因素是影响外国投资者的重要因素之一。巴西电力行业监管部门考虑在未来通过推动相关法律修改,可以在特许经营权合同里规定交易货币采用外币,以保障外国投资者的利益。而这一做法也有先例,由巴西与巴拉圭两国共同建设运营的伊泰普水电站就是签定了外币交易合同。

巴西电力监管局研发与能效部门主管艾尔森·巴尔博萨在会上也介绍了该机构刚刚启动一项战略项目—电动汽车研发项目。他表示,正在对这一项目的研发进行招标,最终希望实现产业创新链条初步建立,完成经济技术可行性的研究报告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等。

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陈佩洁在会上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她表示,“一带一路”向拉美延伸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建立互联互通的合作平台,带来两国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机会,希望未来各方能抓住机遇,共同发展。

这次研讨会是由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中国贸促会巴西办事处与国家电网巴西CPFL能源公司主办,与会嘉宾包括政府官员、企业人士与业界专家共计约100多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