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液化天然气……全球势力版图正在改变!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12日09:46分类:其他国家

日本媒体报道,最近一年,全球的货物流通正在发生改变。在大豆方面,巴西产大豆取代美国大豆,不断崛起。而在液化天然气(LNG)方面,亚洲和大洋洲生产国也在争取中国需求。一些资源型国家正面临更多商机。

美国存在感下降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11日报道,随着国际经贸环境的变化,中国正从其他国家采购食品和能源等。

报道称,日本大型商社丸红在位于巴西南部的港口城市设有谷物出口设施,2018年这里发生了变化。往年秋季出口商品会从大豆转变为玉米,而2018年秋季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却迅速增加。2018年9月至12月合计出口量增至上年同期的约2.5倍。

与此同时,美国大豆转而扩大对其他亚洲和欧盟国家的销路。但是这些未能抵消对中国出口的下滑。美国大豆在市场上的存在感难免会下降。

报道指出,在能源领域,美国在出口市场的优势也在动摇。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显示,美国2018年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量约为2274万吨,增长率大幅缩小。

在页岩革命的背景下,美国液化天然气持续增产。中国将液化天然气作为煤炭的代替能源,需求持续扩大,曾是美国液化天然气强有力的出口对象。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认为,对于被美国夺走市场的资源型国家来说,中国更换采购来源来得刚刚好。

报道称,中国还为长期的稳定采购进行布局,在2018年秋季与卡塔尔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为期22年的液化天然气采购合同。

“新版图”可能固定下来

报道指出,由于美国的进口限制,向该国出售的产品流向其他地区。美国2018年3月提高了钢铁产品和铝的关税。美国的贸易统计显示,2018年钢铁产品进口为3057万吨,比上年减少11%。

报道称,无法进入美国的钢材流入亚洲市场,尤其是韩国。

在铝制品领域,加拿大等国也对亚洲发动出口攻势。2018年日本对加拿大产铝制品的进口量比上年增加29%。

采购来源一度多样化之后还会恢复如初吗?报道称,如果大豆因巴西供给增加而降价,中国继续从南美采购是有好处的。

日本双日综合研究所的山本大介指出,与生产设备巨大的汽车和半导体等工业品不同,资源领域比较容易改变贸易伙伴。正在改写的新势力版图有可能固定下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