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全球经济处于“微妙时刻” 未来转圜空间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7:13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11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 熊茂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创2008年金融危机复苏以来最低水平。IMF同时警告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突出,经济反弹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正处于“微妙时刻”,呼吁各国从国内政策、国际合作和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等层面构建三道防线。

全球经济普遍放缓 中国仍为增长引擎

报告称,受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金融环境收紧、政策不确定性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扩张势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明显减弱,这种疲软态势预计将延续至2019年初。IMF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的70%将出现增长放缓,这与两年前全球经济的75%经历了上升趋势形成鲜明对比。(备注:拉加德4月初演讲内容提到)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9日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今年1月预测相比,IMF此次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具有广泛的基础,反映了拉丁美洲、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主要经济体预期增长放缓。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和英国《金融时报》共同编制的全球经济复苏追踪指数的最新结果也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已进入“同步放缓”阶段。

与1月预测相比,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发达经济体今年整体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1.8%。其中,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0.2个百分点至2.3%,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0.3个百分点至1.3%。

同时,IMF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整体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4.4%。其中,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被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

IMF副总裁张涛表示,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的。他指出,如果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3%的增长预期,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将领跑全球五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量也将创历史新高。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告诉新华社记者,IMF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综合考虑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经贸磋商取得进展、中国政府出台的财政支持政策力度比IMF预期更强等因素。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变得更大,即便增速放慢一点,中国的经济增量更大,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30%。

下行风险突出 转圜空间几何

戈皮纳特表示,尽管全球经济继续以合理的速度增长,目前并不存在全球衰退风险,但很多下行风险必须引起重视。这包括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再度加剧并扩散到汽车业等其他领域,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严重干扰;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居高不下;欧元区等系统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可能慢于预期;市场情绪的恶化可能导致金融状况迅速收紧等。

IMF10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也显示,多个系统重要性国家的企业和非银行金融部门的脆弱性加剧,金融条件急剧收紧可能导致多年来积累的风险暴露,并将对经济基本面较弱、金融脆弱性更高、应对冲击政策空间更小的国家产生更大影响。

戈皮纳特认为,如果下行风险不会变为现实,已实施的政策支持有效,全球经济增长应当回升。然而,如果任何一个重大风险变为现实,依赖出口的经济体以及债务沉重的经济体的预期复苏都可能脱轨。因此,全球经济正处于“微妙时刻”。

戈皮纳特指出,IMF预计全球经济将在2019年下半年逐步反弹,2020年恢复到3.6%的增长水平,其主要支撑因素包括美联储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转向更加宽松的政策立场、中国加大了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力度,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和、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景上升等。

戈皮纳特强调,全球经济反弹预期能否实现主要取决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回升,特别是阿根廷和土耳其的经济预期反弹,以及其他面临压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状况有所改善,这仍然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戈皮纳特建议,各国应从财政、金融、货币政策三管齐下,避免代价高昂的政策失误。一方面,财政政策需要在支撑需求、保护社会支出和确保公共债务可持续性之间作出适当权衡。另一方面,金融部门政策必须通过运用宏观审慎工具,积极主动应对脆弱性。此外,货币政策应继续以数据为依据,保持良好沟通,并确保通胀预期继续得到有效锚定。

值得担忧的是,许多经济体的韧性不足,当下一轮经济衰退来临时,高额公共债务和低水平利率将导致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空间受到严重限制。为此,张涛呼吁各国从国内政策、国际合作和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等层面构建三道防线。

他指出,各国国内政策应聚焦于提高抵御经济不确定性的能力和抗干扰的韧性,增强经济包容性,让经济增长为更广泛人群带来获得感。同时,加强国家间合作,尤其是在贸易领域,要不断改善和维护开放、公平、公正、有规则的多边贸易和投资体系。此外,全球应共同努力应对社会不平等加剧、生产率下降等长期挑战。

戈皮纳特告诉新华社记者,全球化倒退和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的趋势令人担忧,此间举行的IMF与世行春季会议将讨论新多边主义,继续通过各国之间的对话和接触寻求合作性的解决方案,她认为没有比多边主义更好的替代方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