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隐瞒737MAX安全缺陷 波音遭股东集体指控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11日15:07分类:美国

外媒称,波音公司面临新的法律纠纷。9日,一起新的法律诉讼案件指控该公司隐瞒其737MAX客机的安全缺陷,涉嫌欺骗公司股东。此前两起737MAX客机坠毁,导致全球停飞该型号飞机。

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遇难者家属向波音公司和美国联邦航空局提起诉讼。图为一名遇难者的家属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失声痛哭。(盖帝图像)

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遇难者家属向波音公司和美国联邦航空局提起诉讼。图为一名遇难者的家属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失声痛哭。(盖帝图像)

据路透社4月9日报道,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737MAX客机3月10日坠毁后,波音公司股票市值两周内跌去了340亿美元。这起在芝加哥联邦法院提起的集体诉讼要求波音因涉嫌证券欺诈做出损害赔偿。

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和首席财务官格雷戈里·史密斯也被列为被告。波音公司发言人查尔斯·比克斯未立即予以置评。

起诉书称,波音公司“实际上将盈利和增长置于飞机安全和公司诚信之上”,为与空客公司竞争,匆忙将737MAX客机推向市场,同时省略了可以防止埃航和狮航这种坠机事故而设计的“额外”或“可选”功能。

起诉书还称,波音公司关于其增长前景和737MAX客机的说法被其违背公众利益的行为所削弱,即该公司从联邦监管部门得到了广泛的评估飞机安全性能的权力。

首席原告理查德说,在埃航客机失事使机上157人全部丧生后,波音公司才开始妥协。

理查德称,3月初他买进300股波音公司股票,但在过去两个星期内亏本卖出。诉讼要求对1月8日至3月21日的波音公司股票投资者进行损害赔偿。

波音公司因两起坠机事故面临其他多起诉讼,包括遇难者家属及员工退休计划参与者的控告。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9日报道,今年3月,波音公司没有为其737喷气式客机签下任何商业订单,这是这家航空巨头7年来首个没有售出此款最畅销机型的月份。

报道称,这一消息凸显出客户、波音投资者和供应商越来越不确定新型737MAX客机何时能恢复飞行。

分析人士如今预计,波音公司今年可能交付750架喷气式飞机,与其1月设定的至少交付900架飞机的目标相去甚远,赔偿金额、航空公司延期付款和修复MAX客机的成本加起来可能造成20亿至30亿美元的损失。这些损失远低于自埃航空难以来波音蒸发的市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