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再度延期 不确定性犹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5:04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布鲁塞尔4月11日电(记者沈忠浩)欧盟27国领导人于当地时间11日凌晨同意有条件延长英国“脱欧”期限最晚至10月31日,这是欧盟方面继3月下旬春季峰会之后第二次同意英国“脱欧”延期,并首次给出弹性“脱欧”方案,即一旦英国议会批准“脱欧”协议,英国将从批准之日的下个月1日起正式“脱欧”。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同意二度延期的首要目的是争取避免无协议“脱欧”。然而,欧盟坚持拒绝重谈“脱欧”协议的关键部分,并要求英国在未实现“有协议脱欧”的情况下必须参加5月23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导致“脱欧”的僵局仍难打破,不确定性将持续影响英国和欧盟双方。

3月21日召开的欧盟春季峰会给出延长“脱欧”期限的“二选一”时间表。但此后三周,即使在特雷莎·梅明确表态在实现“脱欧”后辞职的情况下,“脱欧”协议依然未获议会下院多数支持,导致英国无法将“脱欧”期限延长至5月22日,而必须在4月12日做出新的选择。

目前,避免无协议“脱欧”是欧盟、英国政府和英国议会三方立场的“最大公约数”,延期也就成为当前可被三方接受的唯一选择。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11日凌晨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英国“硬脱欧”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反复表示,希望为实现英国有协议“脱欧”努力到最后一刻,因为无协议“脱欧”将损害所有方的利益。

虽然欧盟再次同意延期,但却没有在核心立场上作出让步,特别是坚持退出协议不能重新谈判。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指出,英国可以重新考虑整个的“脱欧”策略,这可能导致对“英欧未来关系宣言”的修改,但不能修改退出协议。

退出协议和“英欧未来关系宣言”共同构成目前的“脱欧”协议,前者具有法律约束力,对“脱欧”过渡期、英欧“分手费”、公民权利、英国北爱尔兰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边界等焦点议题作出明确安排。目前英国国内的分歧主要集中于此。

同时,欧盟坚持要求英国在3月22日前未批准“脱欧”协议的情况下参加欧洲议会选举,这恰是英国政府极力希望避免的。容克说,“虽然这似乎有点奇怪,但规则就是规则,我们必须遵守欧盟条约”。

欧盟27国领导人还明确要求,如果英国拒绝履行参加欧洲议会选举的成员国义务,则将会在6月1日“被无协议脱欧”。

由此来看,最好的情况是英国议会在5月22日前批准“脱欧”协议,实现6月1日与欧盟“和平分手”,否则就必须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可能带来混乱和动荡。最坏的结果是10月31日前仍无法批准“脱欧”协议,则欧盟和英国将再度面临“无协议脱欧”的巨大风险。

欧盟计划在6月份的夏季峰会上再度评估“脱欧”问题。各成语国领导人普遍表示,目前有序“脱欧”的钥匙握在英国人自己手里,希望他们不要浪费时间。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重申,英国应尽快实现有协议“脱欧”。她将于11日向英国议会下院做相关陈述,并呼吁国内各方尽快就符合国家利益的“脱欧”协议达成一致。

在她看来,欧盟此次提供的灵活性延期方案对英国至关重要。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0日重申,英国“脱欧”是欧元区经济面临的主要不确定性之一,而有序“脱欧”和无序“脱欧”的影响是不同的。他还指出,关于英国“脱欧”的讨论已经持续多年,这本身就是不确定性的一部分,对欧盟和英国皆是如此。

德拉吉还警告说,切断英国和欧洲大陆之间的价值链可能带来许多本地影响,甚至是严重的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