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脱欧”迎来“喘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4:50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4月11日电(记者顾震球 杨晓静)在4月12日这一首次延长后的“脱欧”日到来前夕,欧盟召开紧急峰会于11日凌晨达成协议,同意英国将“脱欧”的新大限日推迟至今年10月31日,并将在6月对“脱欧”局势进行评估。

这一“灵活延期”的达成意味着欧盟给第二次延迟“脱欧”开了绿灯,避免了12日这一新“脱欧”日到来时的“硬脱欧”局面,也为英国各方寻求妥协提供一段“喘息期”。英国可以再次获得半年多的时间来弥合分歧、打破僵局。

当前,英国和欧盟均希望避免“无协议脱欧”,但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方面分歧严重。英国议会虽然不喜欢首相特雷莎·梅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但并没找到各方都满意的替代方案。与此同时,反对党工党经过三天的谈判未能就支持“脱欧”协议达成共识。在英国公投决定“脱欧”近三年后,“脱欧”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谈判是寻求妥协的艺术,但有关各方在“脱欧”问题上寻求妥协的难度超乎寻常。比如,梅首相寻求将“脱欧”日期推迟至6月30日,且延期“越短越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提议为期一年的“灵活延期”;法国总统马克龙却提议制定“良好行为”审查条款,定期评估英国“脱欧”进展……包括英国在内,欧盟所有成员国各有各的算盘。

与上次推迟“脱欧”大限不同的是,欧盟这次在同意推迟“脱欧”时间的同时,还附加了一些防止英国在保留欧盟成员国资格最后阶段“捣乱”的条款。同样,英国是否会像欧盟希望的那样履行承诺也令人关注。

尽管第二次延迟意味着得到“喘息”,但英国国内情况不容乐观。梅首相奔赴布鲁塞尔的当天上午还在议会接受质询,“脱欧”二次公投的可能性被再度提起。此前,英国议会下院三度否决“脱欧”协议,并通过指示性投票几乎排除所有替代方案后,梅首相冒着保守党内部分裂的风险,被迫寻求与反对党对话,以期达成能获议会多数支持的“脱欧”方案。

然而,一周多的跨党派对话后,双方还在质疑彼此诚意,分歧依然难以弥合。工党一向主张“软脱欧”,强调保留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的相关利益;而一意兑现“脱欧”公投承诺的梅首相则将类似方案视为“假脱欧”,认为其有损英国贸易政策的独立性。由此看来,朝野达成妥协的难度依然很大。

“脱欧”延期是把双刃剑。虽然再次躲过了“无协议脱欧”,避免触及“悬崖边缘”,但英国各方围绕“脱欧”的结没有解开。在这样的情况下,要真正做到欧盟领导人所希望的“别浪费时间”,谈何容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