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继续按兵不动 德拉吉提示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为时尚早

汇通网2019年04月11日10:05分类:欧洲其他

北京时间周三(4月10日)19:45欧洲央行公布最新一期利率决议,决议声明显示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预计目前的利率水平至少将持续到2019年底。利率决议之后北京时间周三(4月10日)20:30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召开新闻发布会。

利率决议声明没有提到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显示,预计目前的利率水平至少将持续到2019年底。无论如何,只要有必要,就可以维持有利的流动性条件和充分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在首次加息后延长量化宽松债务的再投资期限,欧洲央行打算继续全额再投资于在APP下购买的到期证券,时间超过开始提高利率的日期。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本次利率决议声明中没有提及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仅仅几个月之前,欧银刚刚结束每月购买资产的操作,也称为量化宽松(QE)。而去年三季度结束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也将于2019年9月恢复;分析师指出,欧洲的债券收益率曲线虽然比美国陡峭许多,但欧元区利率仍为零,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为负值,巩固了经济放缓风险正在升高的看法。

德拉吉称现在收紧政策太早

德拉吉在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欧洲央行的政策声明,表示,如有必要,欧洲央行已准备调整所有的工具,关于定向长期再融资(TLTRO)-3的细节将在未来进行沟通,同样还将考虑是否需要保留负利率。影响经济增长的国内因素已经开始消退,一些抑制增长的因素正在消退,全球的逆风给经济发展带来压力,地缘政治、保护主义正在抑制市场情绪。

就业和工资增长支撑经济,需要足够程度的刺激,必要的宽松仍有必要。目前的经济数据都很疲软,即将公布的数据依然疲弱,尤其是制造业数据,数据反映了外部需求疲软,这些因素的影响是长期的,欧洲央行将考虑是否需要降低负利率,经济增长的风险仍倾向于下行,暂时性因素的持续时间超过预期。

潜在通胀疲软,未来几个月通胀料下行,就业市场收紧加大了劳动力成本压力,中期潜在通胀将上升,敦促各国政府提高长期增长潜力,必须大幅加快改革的实施。银行贷款调查显示整体贷款条件仍然有利,温和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支持经济。

德拉吉表示,现在就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做承诺还为时尚早,现在收紧政策太早,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同样现在讨论分层存款利率还早,需要对此进一步分析。需要就TLTRO达成进一步的共识,管委会对进一步分析的必要性达成共识。欧洲央行分析了通胀预期的下降,通胀预期随着经济活动下滑,经济潜力需要增强。欧洲央行有很多工具可用,市场完全理解欧洲央行的反应职能,欧洲央行完全致力于让通胀回归目标。

德拉吉还表示,管委会成员承认经济正在走弱,通胀有可能在9月触底,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仍然很低,贸易威胁削弱了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欧洲央行的决定与谁当行长没有关系,通胀目标没有锚定在2%的上限,从来没有也不想用一个特定的词语来确定衡量标准,正在分析负利率对银行利润的影响,欧元区银行的盈利能力与日本类似,总体而言,欧元区银行利润总体上与日本相似,高于英国,市场对我的讲话的反应表明,市场理解欧洲央行的反应机制,负利率在开始实施和实施较长一段时间后带来的影响有区别。本次会议没有讨论QE,还未讨论央行的利率工具,目前还不是讨论欧洲央行措施组合的时机,没有讨论前瞻指引,没有讨论缓和负利率措施的利与弊。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Anatoli Annenkov称,如果经济疲势持续到夏季之后,欧洲央行需要再次延展利率前瞻性指引的时间,可能直至2020年中,这可能会为引入分级利率创造机会。

摩根大通分析师Greg Fuzesi称,负利率对银行获利不利,但也鼓励银行发放贷款,这正是欧洲央行希望看到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