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将戈恩逐出董事会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09日15:18分类:日本

法媒称,日产汽车公司股东8日投票决定将卡洛斯·戈恩逐出董事会。这位前董事长目前正在应对多项不当金融行为的指控,他本人已因上述指控被拘押。

资料图片: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

资料图片: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新华社/法新)

据法新社4月8日报道,在东京一家酒店举行的股东特别会议是自2018年11月19日这位65岁的汽车业大亨意外被捕以来召开的首次此类会议。

报道指出,投票罢免戈恩之举终结了这位汽车业大亨在该公司的声望——他曾因挽救该公司而富有盛誉。

在此次会议上,股东们还投票支持罢免曾担任戈恩得力助手、目前也在日本面临指控的美国高管格雷格·凯利。会议还通过一项让雷诺公司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尔取代戈恩的动议。

戈恩被捕之初,日产公司随即解除了其董事长职务,但要将其逐出董事会需召开股东特别会议。

日产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等高管在会议伊始向数千名股东鞠躬致歉。

据报道,西川简要介绍了戈恩面临的指控,还指责戈恩滥用资金并试图隐瞒个人薪资。西川说:“日产公司对戈恩的不当行为引发的忧虑表示最由衷的歉意。我们还必须承认,我们的公司治理存在严重问题。”他还说,当得知戈恩的不当行为时,他“极为震惊”。

近4200名股东出席了此次会议,其中许多人在问答环节对戈恩大加谴责,也对公司容忍这起丑闻的发生表示担忧。

一位77岁的股东说:“日产公司的管理效果不佳,我真的感到很遗憾。如果不在管理上进行重建的话,公司根本不会实现重生。”

据报道,检方上周将此前获保释的戈恩再次逮捕,原因是他又受到一项指控。

东京地方法院5日裁定,检方须至少在4月14日前对戈恩进行讯问,戈恩对各种不当行为指控均予以否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