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所有人都不愿妥协 政治内耗令英国掉入脱欧“黑洞”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08日13:12分类:英国

据报道,在与欧盟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三次遭到议会否决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政府计划把与欧盟的海关安排列入脱欧法案,以争取反对党工党支持脱欧协议。但外媒认为,无穷无尽的政治内耗已经令英国掉入了脱欧“黑洞”,除了脱欧什么都没有,这会把每个人逼疯。

特雷莎·梅四处碰壁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6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说,保守党和工党高层人物为打破英国脱欧僵局而举行的谈判没有任何“红线”。此前,谈判在4月5日似乎陷入了停滞。

哈蒙德说,政府对于找到可能在议会下院获得多数支持的脱欧协议版本持乐观态度。他说:“工党的一些人提出了建议,我们必须做好讨论的准备……我们对这些讨论的态度是,没有红线,以开放的心态参加这些谈判,以建设性的方式讨论所有问题。”

另据路透社4月5日报道,英国反对党工党4月5日表示,与政府就脱欧协议的最后一搏举行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在工党发表上述言论后,英镑美元应声重挫,当日下跌0.5%。

报道称,特雷莎·梅迫切需要证明英国能够推出一项可行的脱欧策略,以便在4月10日的峰会上说服其他27位欧盟国家领导人同意推迟脱欧日期。任何延期都需要得到其他欧盟国家的一致同意,这些国家都对英国的犹豫不决感到厌倦,而且可能会附带条件。

报道还称,梅所在的保守党、政府乃至工党内部对脱欧分歧严重。这导致议会中出现了一场场令人困惑的马拉松式表决,从无协议脱欧到彻底取消脱欧等各种脱欧版本都已遭到否决。

3月29日,梅出乎意料地要求工党与她就一项可能对双方都有利的协议进行谈判——但一些工党人士表示,她是在诱使工党为她的失败承担责任。

报道称,迄今为止,梅首相没有为她同布鲁塞尔协商得出的脱欧协议草案争取到支持。支持其政府的一些保守党议员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已经投票否决了该协议草案。

报道称,从那以后,她转向反对党工党,以争取议会多数支持有序脱欧。不过,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4月6日说,他正等待梅挪动她的脱欧“红线”。

唐宁街发布评论说:“事实是,在脱欧问题上存在一些两党都赞同的领域:我们都想结束人口自由流动,我们都想带着一个好协议脱欧,我们都想保护就业。”

梅说:“这是妥协的基础。这一妥协可能在议会赢得多数支持,而赢得多数支持是实现脱欧的唯一途径……争论花的时间越长,英国不脱欧的风险就越大。”

又据英国《观察家报》网站4月6日报道,梅首相正在受到“叛变”议员的警告:如果英国被迫参加下个月的欧洲选举,并将其欧盟成员资格延长到6月底,他们将采取行动在几周内把她赶下台。

报道称,保守党议员对于选民在英国脱欧公投三年后被要求投票选举欧洲议会议员越来越感到愤怒,他们担心这次选举会遭到许多保守党成员的抵制,并让极右翼和新脱欧政党坐享好处。

各方立场南辕北辙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4月6日报道,民调显示,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大多数英国民众现在支持就英国脱欧举行终极公投。

BMG研究公司的调查显示,在议会的一片混乱中,数月来一直略低于50%的新公投支持率最终在4月突破了半数。

两大政党的主要成员都表示,公投可能是未来的出路,其中包括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和影子外交大臣埃米莉·索恩伯里。

不过,尽管民调体现了通过公投打破脱欧僵局和重启英国政治的明确意愿,但也再次显示了英国的严重分裂。

研究表明,对于公投应该提出什么问题,英国人没有明确偏好——不同群体希望把无协议脱欧、留欧和梅的提案作为选项。

这项4月初进行的调查问道:“无论谈判结果如何——无论是否达成协议,你会支持英国民众就脱欧问题进行终极投票吗?”

约52%的人支持举行新公投,其中29%的人“强烈”支持,23%的人“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只有24%的人在一定程度上反对再次举行公投;其余24%的人回答说:“不知道。”

另据路透社4月6日报道,英国下议院领袖安德烈娅·利德索姆在《星期日电讯报》上撰文称,就英国的欧盟成员资格举行第二次公投将是“终极背叛”。

身为脱欧派的利德索姆在文章中说:“这需要拖延很长时间,将重新引发造成分裂的辩论,而且由于议会迄今为止未能尊重第一次公投的结果,因此也没有理由认为它会尊重第二次公投的结果。”

利德索姆说:“我们过去对英国脱欧的愿景正在消失——我们拯救脱欧的时间正在耗尽。”

脱欧“病毒”令人不安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5日报道,在脱欧公投大约三年后,脱欧“病毒”污染了它的反对派。

报道称,一直反对脱欧的人们突然在行为上变得同支持脱欧者一模一样。过去这一周,在讨论关于如何结束漫长的脱欧过程的各种建议时,留欧派采取了脱欧派那种毫不妥协的“赢家通吃”的行为方式。英国政治已经从“无限可能的艺术”转变成忠实信徒之战。

报道还称,当然,自由派和国际主义者不接受脱欧支持者想要的结果。但就方式而言,他们似乎越来越受到脱欧方法论的感染。威斯敏斯特似乎爆发了某种僵尸传染病。这种病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直到你一直信任的人都变了模样。他们长出血红的眼睛,并开始试图咬死你。

报道指出,脱欧就像黑洞。它吞噬能量、光线和物质。没有其他新闻。没有其他思考。除了脱欧什么都没有。这会把每个人逼疯。

报道还指出,每个人都呼吁其他人作出让步,但每个人自己似乎都不愿妥协。

于是,这就像排成一圈的行刑队员。最后,所有选项都倒地而死。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一个曾经以中庸、稳定和务实判断著称的国家为何会变成一个政治屠宰场?

报道认为,答案在于身份政治。

报道称,脱欧是从民粹主义角度进行的一场右翼文化战争。它实际上同欧盟没有关系。它同人们对身份的认知有关。它同用墙把各种人、思想、政治结构相互隔离开有关。脱欧的思维模式不会妥协或接受警告,没有中间道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