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脱欧”陷入僵局 留在“关税同盟”能否成解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8日10:25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4月8日电(记者杨海若)自英国议会下院三次否决“脱欧”协议,并在近两周内先后通过指示性投票否决了12个“脱欧”替代方案后,英国“脱欧”进程陷入了僵局。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正在与反对党领袖科尔宾进行磋商,希望能在“脱欧”协议上达成共识。而科尔宾则重申了工党希望英国维持与欧盟“关税同盟”的立场。至此,是否留在“关税同盟”成为了两党能否达成合作,推动“脱欧”进程的突破口。

“脱欧”后如何还能留在“关税同盟”?

欧盟的关税同盟是成员国间跨境自由贸易的基础,成员国之间取消了货物贸易中的进口关税,并对第三国征收统一关税。

如果“脱欧”后英国还留在欧盟“关税同盟”,意味着在英国及欧盟国家生产的,或是从世界其他地方进口的货物都可以在英国及欧盟国家内自由流动,不受“原产地规则”的约束。

但是,英国将不被欧盟的联合贸易政策覆盖。意味着欧盟将不再代表英国谈判贸易协定,欧盟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将不再涵盖英国。

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属于欧盟“关税同盟”的身份并非没有先例,土耳其、安道尔和圣马力诺都属于此列。

支持者:留在“关税同盟”是打破僵局关键

在1日的英国议会指示性投票中,留在“关税同盟”的提议仅差3票未获多数同意,成为12个“脱欧”替代方案中获得最多认可的。支持者认为,留在“关税同盟”能为解开“脱欧”僵局带来多重好处。

首先,降低英国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的可能。为了北爱地区和平,英国和欧盟都不希望看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的“硬边界”。但不同的关税必然会导致“硬边界”的出现。工党认为,如果英国留在“关税同盟”,货物的自由流动至少能降低出现“硬边境”的可能。

其次,减少了关税导致的成本上升和通关延时导致的供应链受损。“关税同盟”大大减少了通关带来的繁琐程序,保证了居民生活成本不上升的同时避免了制造业的供应链受损。

最后,货物贸易只是英国国际贸易的一部分,英国仍有与其他国家商谈服务贸易关税的自由。智库欧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的主要贸易专家萨姆·罗维(Sam Lowe)表示:“加入关税同盟不会对英国在服务、知识产权、公共采购、数据的谈判能力产生任何限制。”

他还认为,由于英国是比土耳其规模更大和更成熟的经济体,英国将有更多权力在与欧盟的“关税同盟”的谈判中拿到更好的条件。

反对者:留在“关税同盟”不符合英国长远利益

尽管看起来留在“关税同盟”是条可行之路,但梅所在的保守党的部分成员却威胁称,如果梅接受科尔宾留在“关税同盟”的提议,将导致大规模的党内“叛变”。一方面,保守党内坚定的“硬脱欧”派无法接受“脱欧”后仍留在“关税同盟”这种“软脱欧”的做法,另一方面,他们认为,留在“关税同盟”也有固有缺陷。

首先,留在“关税同盟”限定了英国与其他国家签订贸易协定的自由,影响了英国经济未来的长期发展。

一旦英国不再是欧盟成员而仍然是关税同盟成员,英国就必须采取并遵守欧盟关税和对外贸易政策,英国无法单方面降低与非欧盟国家的关税,从而使其与其他国家签订贸易协定的困难大大增加。除了关税外,与英国其他国家的贸易商品也需符合欧盟制定的标准,影响了英国的自主权。

其次,失去欧盟投票权的英国没有任何有效手段确保欧盟政策能够符合英国自己的利益。并且在失去了欧盟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的情况下,英国实际上向与欧盟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开放了自己的市场,但其却失去了自己出口货物的相应权利。

最后,仅是留在“关税同盟”并不意味着无摩擦贸易。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目前能不设边境的原因除了“关税同盟”政策外,还有“单一市场”政策的帮助。英国法学家弗农·波格丹(Vernon Bogdanor)就指出:“任何相信‘关税同盟’可以保证无摩擦贸易的人,都应该看看与保加利亚的土耳其边境,卡车延迟两小时被视为美好的一天。”

现在看来,是否留在“关税同盟”引起的争议并不比是否应该“脱欧”引起的争议小,而留在“关税同盟”问题本身的复杂程度也远远大于用简单的好坏来判断。更为重要的是,即使英国议会下院终于就认可的“关税同盟”模式达成共识,欧盟其他成员国是否能一致同意仍然未知。

或许可以这么说,即使留在“关税同盟”真的是打破“脱欧”僵局的解药,也可能是一剂伴随着太多副作用的苦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