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诺威工博会: 现实应用勾勒未来工业图景

经济参考报2019年04月08日09:21分类:德国

忠浩看德国 Eyes on Germany

新一轮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全球工业数字化转型迈向纵深。在素有“世界工业发展晴雨表”之称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有关数字工业、智能制造的设想和愿景越来越多地变为现实应用,2019年尤以人工智能(AI)和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应用最受瞩目。

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展,汉诺威工博会是德国“工业4.0”的原点。2011年,德国首次在工博会上公开推出这一概念,核心是通过不同技术和要素融合,对工业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孕育出涵盖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智能价值链,使灵活的个性化生产成为新标准,降低资源消耗,并促使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8年来,汉诺威工博会始终聚焦“融合的工业”,“融合”恰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特点。工业设计、规划、生产、物流、服务等与信息通信技术经过灵活的排列组合孕育出各式场景下的应用,各国企业则试图通过创新“玩转”排列组合。

置身于今年的工博会现场,一系列新应用让未来工业的图景更加清晰。博世力士乐公司自动化与电气解决方案部门负责人Heiner Lang对记者说,去年在博世力士乐的展台,人们看到的还只是有关“未来工厂”不成熟的模拟应用,今年人们可以看到成熟的实物展示,即基于5G的全自动机器人样板操作间,并且展示的解决方案已可用于实际生产和交付客户。

今年工博会首次展出超过100个机器学习的应用实例,并首次在16号馆搭建真实的5G网络环境,覆盖约1500平方米,展示8项应用案例。

瑞士ABB公司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认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将显著增强企业研发团队的能力。

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机器学习仅是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应用的初级阶段。对机器学习能力的训练和培育需要耗费时间。同时,当前的应用距真正实现机器间相互“对话”、自主决策并优化生产尚有不小距离。

就5G工业应用来说,灵活性、可靠性、准确性等是各家企业追求的目标,而5G传输数据量大、安全性高、延迟时间短等特点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在工业界人士看来,如果说从3G到4G是演进,那么从4G到5G就是革命,将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与5G在工业中的应用相互关联、相互促进,有专业人士将其比作大脑与神经的关系。这两项技术未来一段时间将在全球工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关键角色,其有望突破大量工业设备高效连接和自主控制的瓶颈。

德国电气与电子工业协会首席执行官克劳斯·米特尔巴赫表示,明年的汉诺威工博会预计将出现更多5G相关应用,不少电气与电子领域的企业正翘首以盼5G,该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都将成为未来重要竞争力。

得益于人工智能、5G以及边缘计算等一系列前沿技术的现实应用,未来工业正稳步迈向大规模柔性生产、全流程透明生产、分布式生产、智能自动生产。同时,从产品设计、制造到运输、服务,全球产业链将被重塑。(沈忠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