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五大新技术亮相汉诺威工博会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04日17:21分类:德国

德媒称,早在2011年,“工业4.0”就已经是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话题。这些年来,这个愿景已经成为现实:现在,一多半(53%)工业企业在其工厂内使用智能设备,还有21%的企业计划这样做。

据德国《商报》网站4月1日消息,新技术正在扮演关键角色。下面是各种趋势的概况:

◆5G移动通信 技术应该充当“工业4.0”的发动机。网络供应商诺基亚公司和爱立信公司在博览会会场安装了本地5G网络,以便展示移动通信新标准的效率,其中主要包括几乎实时的数据传输。

5G网络的传输延迟不会超过1毫秒。博世、西门子、ABB等企业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展示了实时移动通信能实现哪些应用。博世公司首席执行官福尔克马尔·登纳在介绍互联工厂时说:“5G是基础。”机器人制造商ABB公司则展示了5G将如何改进人机交互。

◆边缘计算 为充分利用5G网络的效率,许多公司正尝试让计算处理尽量靠近机器。服务器不应当位于数百公里外的大型计算设备里,而应当与机器直接连接,即位于网络的边缘。边缘计算因此得名。

例如,服务器可以直接位于移动通信供应商的基站。日本机器人技术和机床自动化企业发那科公司也在试验更加靠近机器人的方案。

◆新型输送系统 悬浮在无形磁场上的托盘宣示着传统传送带的终结:自动化技术制造商倍福公司在博览会上展示了其新型输送系统X-Planar,它将彻底改变许多企业的内部物流。该系统运作时不会产生磨损,而且极易清洁。化工和制药企业尤其感兴趣,因为清洁在它们的生产过程中十分重要。

X-Planar只是众多新型传输系统中的一种,众多生产商都希望借此告别传统的传送带。例如,驱动技术制造商冠欧发动机有限公司展示了一整套生产系统,小轿车车身可以在自主移动平台上从一个生产站点运送到下一个生产点。

◆机器人技术 机器人技术在每届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都是亮点,而且每年都会更进一步:ABB公司或发那科公司这样的制造商希望利用工业机器人帮助其客户尽可能实现工业生产自动化。如果说几年前所谓协作式机器人还是新兴事物,那么今天它们已经配备了5G技术能力,无需通过电缆就能实现数据传输并收到实时反馈。

例如,爱立信公司为丹麦机器人制造商优傲公司的一款机型装备了能借助5G与电脑沟通的传感器。如果人距离仪器太近,通信网络就会发出警报。这将使人机协作变得更加安全。

◆人工智能 从听从指令的机器,到自动识别瑕疵的涂装设备,再到能够自动完成多种任务的生产系统,“人工智能”这一关键词所包含的技术将为工厂提供大量应用可能。据一项调查显示,12%的工业企业正在“工业4.0”的背景下使用人工智能,甚至有49%的企业期待“颠覆性”变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