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宣布拟建立新联盟 俄媒:没邀请美国但欢迎美“入群”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04日15:08分类:法国

俄媒称,法国和德国外交部长宣布了建立“多边主义联盟”的计划,但是没有邀请美国加盟。

《俄罗斯报》4月4日援引德国之声消息称,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已经对该倡议表现出兴趣。

报道指出,正式计划将在9月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宣布。其目的是在保护主义和贸易战愈演愈烈,以及个别国家企图通过他国推动自己利益(如打着“美国优先”旗号的美国)的背景下,维护全球化思想与国际合作。

组织者认为,新联盟将以令人信服的方式证明,全世界支持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国家仍占大多数。此外,支持克服不平等、气候变化和新技术影响的国家的名单也将逐步扩大。

倡议者介绍说,建立联盟的想法是在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教科文组织、巴黎气候协定和减少联合国会费后产生的。此外,华盛顿还改变了对欧贸易关系,以推动特朗普政府的新立场。有消息称,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墨西哥也有意加入该计划。

法德外交部长强调,这项倡议不针对美国。德国外长海科·马斯表示,“暂时还没跟华盛顿提过这个想法”,但如果美国也能齐心协力,他会很高兴。马斯强调:“我们看到,多边化正面临威胁,所有想要加入倡议的人都应宣布忠于多边化。每个人都要决定自己站在哪边。”(编译/贺颖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