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赚钱公司披露财务状况 启动美元债券路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3日17:24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4月3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周一首次向投资者披露其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财务详情,显示出该公司是全球最赚钱的企业。这表明该国愿意接受前所未有的严格审查,以获取国际资金。沙特阿美已聘请银行负责4月1日开始的美元债券路演。

沙特阿美的财务数据由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财务实力无与伦比。这家石油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从2017年的759亿美元飙升至1110亿美元。相比之下,苹果公司最近一年的利润约为600亿美元,亚马逊和埃克森美孚分别为100亿美元和210亿美元。该公司表示,税前收入为2120亿美元,相当于欧盟28个成员国的军事预算总额。

这些财务信息周一在一份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被披露。该公司计划发售至少100亿美元债券,为收购国家石油化工公司——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udi Basic Industries Corp.)70%(价值691亿美元)的股份提供资金。上周,沙特阿美签署了一项股份购买协议,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手中收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70%的股权。这是全球化工行业最大的交易之一,可能为PIF注入数十亿美元,使其能够继续实施创造就业计划,并促进经济多元化。

一些沙特官员希望,通过披露沙特阿美的利润和其他详细财务信息可以打消外界对其在2021年前公开上市决心的疑虑。这可能会成为沙特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希望利用此次IPO筹集数百亿(美股SBAY)美元资金,建设未来主义的新城市,使沙特依赖石油的经济实现多元化,并为科技、娱乐和采矿等一系列非石油行业提供资金。

穆罕默德在2016年初首次提出将沙特阿美IPO,但对披露该公司财务状况的担忧导致IPO被推迟了数年。

沙特阿美是沙特石油特许权的唯一持有者。惠誉国际评级估计,从2015年到2017年,沙特政府约70%的收入来自沙特阿美。

文件中包含的3年财务信息显示,沙特阿美的利润与油价的关系非常紧密。文件中称,沙特阿美2016年的净利润大幅下降,为132亿美元,而当年1月国际油价跌至了每桶31.90美元的平均月度低点。在油价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的2018年,该公司的利润增长了近9倍。

据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和熟悉内情的沙特官员说,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假定油价在每桶70美元左右,沙特阿美上市部分的潜在估值可能会下降,至1.5万亿美元左右。周一,布伦特原油价格突破每桶68美元。

不过,沙特阿美为发债而披露信息显示该公司愿意向外开放。沙特阿美已选择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银行管理其首次债券发行,并从周一开始在美国、欧洲和亚洲的至少八个城市举行路演。投资银行Lazard也是此次债券发行的独立顾问。

在沙特阿美发行债券之前,评级机构首次公布了对这家石油公司的评级。惠誉对沙特阿美的评级为A+,为第五高的投资级别,与沙特阿拉伯的主权债券评级相同。该公司还表示,如果不考虑与主权相关的风险,只评估该公司独立的信用状况,评级为AA+,高出沙特主权债券一级。

穆迪将沙特阿美的评级定为A1,与惠誉给出的评级相当,并指出该公司与政府的关系意味着其评级不能再高了。

有分析认为,阿美此时选择在国际市场发债或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试水国际市场对阿美公司的估值,乃至对沙特国家的投资热度。二是为阿美公司收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筹资资金。三是增强沙特阿美综合实力,为上市做准备。并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将丰富沙特阿美的业务种类,在油气领域的基础上增加炼化业务,有利于增强沙特阿美的综合实力从而推高公司估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