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借汉诺威工博会加强合作

经济参考报2019年04月03日09:23分类:德国

2019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论坛4月1日在汉诺威会展中心举行,中德企业代表及业内专家围绕产业升级、工业制造检测体系、技术转移与职业教育、营商环境和城市管理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在论坛上致辞说,中国企业正加快对外投资步伐,深度参与全球化。同时,中国也为外商在华投资经营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更有力的制度保障。他表示,德国企业在高新技术、传统制造、汽车、节能环保等领域优势明显,而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消费市场庞大,制造业产业链完备,自主研发实力不断增强,社会物流效率不断提高。这为两国投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罗伯特·赫尔曼指出,中德两国经贸关系密切,尤其在信息技术、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拥有丰富的合作机会。

同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七次全体会议也在德国汉诺威会展中心举行。德国巴特洪堡市在会上成为联盟的第41个正式成员。

巴特洪堡位于德国西部黑森州,紧邻法兰克福,是著名医疗器械生产商费森尤斯、机电传动技术供应商瑞班等德国企业总部所在地,青岛海尔的德国子公司也坐落于此。

巴特洪堡市副市长Meinhard Matern对记者说,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是一个促进德中企业合作的理想平台。在巴特洪堡,一些大型企业已在中国取得成功,但还有更多中小企业渴望进入中国市场。巴特洪堡市政府希望借助联盟这个平台,帮助当地中小企业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并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据介绍,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立于2016年4月,由中德两国重要工业城市联合发起建立,旨在推动和服务中德成员城市间经贸往来、企业并购与技术合作,力促两国技术、市场、资本有效对接,实现各联盟城市协同发展。联盟现有正式成员和观察员共43个,包括佛山市、台州市、南昌市等23个中方成员和汉堡市、科隆市、纽伦堡市等20个德方成员。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已建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数据库,收录200多个海外合作项目、约1200家企业信息,并已推动约50个中德合作项目成功落地,包括美的并购库卡,亚琛工业大学机床实验室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广东—亚琛工业4.0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佛山市联合汉诺威机器人学院打造佛山机器人学院等。

佛山市副市长赵海说,作为中德地方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已组织30多批、300多名德国客商到中国考察和参展,组织了20多批、超过600名中国企业家赴德考察交流,促成了多项合作。未来将努力把联盟打造成中德地方合作的样板平台,为推动两国制造业迈上新台阶做出更大贡献,使两国企业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扩大开放带来的发展红利。(记者 周武英 沈忠浩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