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并购交易起步缓慢 问题在这些地区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02日16:38分类:欧洲其他

政治紧张局势和海外经济放缓正在影响全球的并购活动。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30日报道,根据迪罗基公司的数据,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的并购交易总额达9130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本网注),同比下降17%。

欧亚地区并购放缓

报道称,问题出在欧洲和亚洲,这两个地区由于政治不确定性增加和经济增长放缓受到冲击。

在欧洲,由于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使企业处于观望状态。今年到目前为止已宣布的交易额下降60%至1440亿美元。欧盟委员会将欧元区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9%下调到1.5%。宝马汽车公司等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正面临利润下滑的状况,而意大利则正在与经济衰退作斗争,法国的“黄背心”抗议活动对在法国的外国投资构成了威胁。

在亚洲,已宣布的并购交易总额下降23%至1650亿美元,这是因为中美经贸摩擦对该地区的经济造成了不良影响,并阻拦了有心做交易的人。

美银美林集团国际并购部门主席史蒂文·巴罗诺夫说:“人们也在考虑在美国以外发生的事情。”他说,公司都在积极探索所有地区的并购案——尤其是在美国的。

北美地区亮点不少

报道指出,事实上,正如近年来经常发生的情况一样,北美地区是一个亮点,该地区的交易额在这一时期增长了2%,达到4700亿美元。

其中一个特别强劲的领域是金融业。在过去几年经历过金融危机之后,金融业内的并购交易一直不多,但2019年迄今为止,金融业是第四繁忙的行业。这一时期达成的交易包括布兰奇银行与信托公司按计划斥资282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太阳信托银行公司。

与去年一样,科技和医疗是最繁忙的两个行业。这两个行业内的并购交易包括繁德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3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付款处理公司世界支付系统,以及达纳赫公司提出以21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公司的生物技术业务。

另一项医疗行业内的交易——百时美施贵宝公司提出以740亿美元收购生物技术公司新基医药,这是今年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很可能成功抵御住股东的反对。这一并购计划遭到一些投资者的反对,他们认为拟议中的并购风险太大,反对者包括传统上比较低调的威灵顿管理公司,但预计这两家公司在获得代理顾问公司的支持后,将在股东投票中获胜。

公司顾问们表示,对收购新基医药等交易的反对,正促使各家公司更多考虑如何能够以最优方式与最大的股东进行沟通,并提前预测到什么时候会有阻力。

并购强势期未结束

报道称,近期有几起高调的收购案失败,这也让公司董事会有更多理由谨慎行事。卡夫亨氏公司是2015年价值490亿美元并购案的产物,由于大幅削减成本和加大营销开支都未能使利润空间保持在一定范围内,该公司今年2月把其名下的卡夫品牌和奥斯卡·迈耶品牌的资产账面价值划减了154亿美元。

报道指出,自金融危机以来,并购活动强势期已持续了很久,参与并购交易的人正在准备面对并购交易增速最终放缓,但不是所有人都认为今年会出现这种情况。

库利律师事务所驻伦敦的并购律师迈克尔·伯克纳说:“普遍的观点是,衰退可能离我们不远了。”

报道认为,尽管存在这些障碍,在其他力量的作用下,人们认为如今这个时间点适合促成协议。在年终暴跌后,融资市场出现反弹。美联储表示没有加息的计划,美国经济依然相对强劲。按照传统的思维,在民主党人有机会重新入主白宫并在反垄断方面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之前,企业会考虑现在就完成交易。

精品投资银行佩雷拉-温伯格合伙咨询公司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彼得·温伯格表示,尽管目前有许多因素使并购交易更加复杂,但在科技和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品位颠覆几乎所有行业的年代,许多公司认为什么都不做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他说:“人们不会等到风平浪静的时候再出手,因为永远不会再有风平浪静的时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