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四面楚歌” 欧元汇率何以保持坚挺?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02日16:33分类:欧洲其他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3月26日刊载作者瑞穗银行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唐镰大辅的文章《欧元何以在糟糕的政治经济形势下保持坚挺》称,欧洲正在从政治、经济两方面陷入糟糕境地,而欧元的表现却相当坚挺。文章认为,这种变化并不能得出可以对该地区形势给予积极评价的结论。反过来说,在笔者看来,正是因为欧元区内部形势的恶化,部分导致了其投资者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降低,在对外投资时不愿采取冒进行动。

文章指出,进入2019年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欧元区经济持谨慎态度。比如说在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2019年世界经济展望将去年10月作出的预测值由增长3.7%下调0.2个百分点至3.5%。虽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时表现出经济停滞感增强的态势,但其中欧元区的下滑速度最快,2019年的预计增长率也从1.9%下调至1.6%。与展望报告中未修改增长预期的美国以及增长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的日本相比,欧元区的糟糕表现是显而易见的。

而欧洲央行本月发布的增长率预期更低,从去年12月预测的1.7%下调至1.1%。今年刚刚过去3个月就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期下调0.6个百分点的动作实属罕见。

文章回顾IMF的预测值称,在欧元区国家中,经济增速放缓最明显的是在去年第三季度跌入负增长的德国。IMF已将德国2019年的增长预期从1.9%下调至1.3%,这同样非同小可。

具体来说,很多观点认为,德国对于去年9月开始实施的新排放标准反应迟钝,汽车生产出现了暂时回落。但是如果考虑到世界经济原本就处于减速基调,那么对于作为德国经济增长关键的出口前景的预测也就不可能不悲观。实际上,过去一年欧元区经济的停滞主要就是出口减速导致的。而德国在出口方面做出的负面贡献尤其大。如果我们看看欧盟其他成员国便会发现,在民众示威游行中苦苦挣扎的法国和与欧盟持续对立的意大利分别将欧元区经济增幅拉低了0.1个和0.4个百分点。加之英国脱欧谈判久拖不决,欧洲正在从政治、经济两方面陷入糟糕境地。

但是与欧元区的政治、经济形势恰好相反,欧元的表现却相当坚挺。去年11月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一直保持在1欧元兑1.14美元左右(1欧元约合7.5元人民币,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本网注),而到了2019年,甚至出现了逼近1欧元兑1.16美元的行情。考虑到欧洲的实际情况,这种变化可以说相当出人意料。

文章认为,但这种变化并不能得出可以对该地区形势给予积极评价的结论。反过来说,在笔者看来,正是因为欧元区内部形势的恶化,部分导致了其投资者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降低,在对外投资时不愿采取冒进行动。

结果在外汇市场上,出售欧元的势头被遏制。一方面,因为对该地区经济评价积极而从外部流入的资本数量有限;另一方面,因看好海外经济而从该地区流出的资本数量也不多。

文章称,最近3年时间里,资本积极流入欧元区的时段主要集中在2017年上半年和2018年前4个月。在其他时间,投资欧元区并非一个很有“人气”的选择。

2018年春天前后,欧元区决定渐进调整前瞻性指引并停止延长资产购买计划。由于预期欧洲央行或将采取加息和缩表等措施将政策拉回正轨,以欧元结算的资产投资趋于活跃。

但进入2018年下半年后,欧元区的对内证券投资几乎绝迹。这不仅是由于经济放缓的趋势日益明显,英国脱欧谈判的乱局也是导致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对欧元区敬而远之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欧元区的净资本流动已经转向大幅流入。从美国财政部的“对美证券投资统计”看,2017年全年欧元区国家通过抛售美国证券回笼到欧元区的资本总计达到650亿美元,2018年激增至约1670亿美元。

文章称,这就是所谓的资本向欧元区回归。这些事实在考察欧元对美元汇率行情时可以被理解为“助推”因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