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裁定美国仍违规补贴波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9日14:48分类:世贸组织

新华财经日内瓦3月29日电(记者凌馨)世界贸易组织(WTO)28日发布针对美国波音公司补贴案执行情况的上诉机构报告,裁定美国仍在违规补贴波音公司,这令波音、空客两大公司长达15年的补贴诉讼大战日趋复杂化。

当天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裁定,美国华盛顿州并未履行2012年世贸组织的裁决结果,仍以减税方式每年向波音公司提供约1亿美元违规补贴。根据世贸组织相关规定,这一判决结果为欧盟未来对美实施相应报复措施提供了法律依据。

空客和欧盟对这一“胜利”表示欢迎。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当天也通过声明宣称“胜利”,他认为当天裁决仅一项违规补贴,而欧盟指控波音商用飞机项目获得了100亿美元政府补贴。

以波音和空客两大航空巨头为焦点的美国和欧盟航空业反补贴争端由来已久。2004年,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而欧盟随后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提供非法补贴。

对此,世贸组织曾先后裁定,美国和欧盟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并且,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去年还裁定,欧盟及其4个成员国未履行此前判决,仍在违规补贴空客。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争端演化成美欧贸易战的概率不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