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一些国家反对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8日08:51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签署公告,宣布美国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此举遭到俄罗斯、法国、德国、英国、波兰、比利时、伊朗、苏丹、卡塔尔等国的反对和谴责。

据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网站26日消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当天在莫斯科与黎巴嫩总统奥恩会谈时表示,美方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体现出美国无视在联合国框架下与他国就相关问题进行对话,并绕过联合国安理会自行决策。这种做法“助推强权主义,可能引发战争”。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一天表示,美方此举对解决中东问题和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均产生消极影响,“俄方对华盛顿再次违反国际法深感遗憾”。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说,美国这一做法意味着再次破坏解决中东问题的法律基础。“俄方对于戈兰高地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戈兰高地是叙利亚领土,俄将继续遵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戈兰高地的第497号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5个欧盟成员法国、德国、英国、波兰和比利时26日发表联合声明说,五国关于戈兰高地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五国不承认戈兰高地为以色列领土。使用暴力吞并领土为国际法所不容,任何单方面宣称边界变化的行为都违反《联合国宪章》,破坏国际秩序的基础。承认非法吞并的领土可能产生深远影响,对地区局势也造成影响,五国对此表达强烈关切。

伊朗总统鲁哈尼26日在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谴责特朗普单方面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伊朗新闻电视台当天援引鲁哈尼的话说,“任何人都无法想象一个美国人可以违反国际规则和条例,将属于一个国家的领土单方面给予一个占领者”。

苏丹外交部26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苏丹外交部“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美国承认以色列对被占领的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的“主权”。声明说,将以色列的占领合法化表明了美国意在破坏国际法准则,美国的这一决定是对国际法的严重蔑视,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

卡塔尔外交部此前发表声明说,国际法已确认戈兰高地属于叙利亚,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占领是对安理会决议的蔑视,不会改变戈兰高地是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事实。声明说,任何单方面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的决定都将构成该地区和平的主要障碍。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一块狭长地带。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这一战略要地,实施控制和管辖,拒绝归还叙利亚。国际社会不承认该区域为以色列领土。联合国安理会1981年通过的第497号决议明确表示,以色列将其法律、管辖权和行政机构强加于戈兰高地的决定是“完全无效的,不具国际法律效力”。(参与记者:栾海、尚绪谦、马骁、穆东、马意翀、杨元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