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欧洲央行可能需要减轻负利率的副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7日17:11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3月27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欧洲央行及其观察者”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欧洲央行可能需要减轻负利率的副作用。负利率的正面效果必须保持。

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经济仍旧保持相对弹性。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仍倾向下行。

他指出,通胀路径并未脱轨,达标将延迟。政策将对任何通胀前景变化做出回应。最新调查显示企业信心回升,即便经济放缓程度会超过预期,但薪资增速风险或也可能得到抑制。

德拉吉指出,负利率的正面效果必须保持。欧洲央行可能需要减轻负利率的副作用。欧洲央行并不缺乏达成货币政策目标的工具。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设计将反映经济环境的变化。

此前,欧洲央行宣布从今年9月开始实施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持续至2021年3月,旨在维持欧元区银行有利的借贷条件,并促进欧元区货币政策传导。德拉吉说,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将使欧元区银行以优于市场的条件获得流动性。

分析人士指出,在不重启QE的情况下,欧洲央行仍有政策空间维持和扩大货币宽松力度,增强欧元区的抗风险能力。然而,欧元区经济能否重拾增长动能,取决于全球经济和贸易形势的变化,以及欧元区内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发展,比如英国“脱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