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英爱边境开放对北爱地区“至关重要”——访英国北爱尔兰边境城市德里市市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7日16:05分类:英国

专访:保持英爱边境开放对北爱地区“至关重要”——访英国北爱尔兰边境城市德里市市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金晶 顾震球 桂涛)英国北爱尔兰边境城市德里市市长约翰·博伊尔日前表示,保持英国北爱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边境开放、人员和货物自由流通对于北爱的发展“至关重要”。

博伊尔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德里市紧挨边境,每日大约有超过1.5万人从爱尔兰穿越边境来到这里工作,约占德里市劳动人口的百分之三十。此外,还有数千人从爱尔兰来德里接受高等教育。

博伊尔形容目前英国“脱欧”情况“一团糟”,充满不确定性,很难预测前景。他强调,对于北爱地区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人员、服务以及货物在边境自由流通,畅通无阻”。他说,“脱欧”协议中的“备份安排”对于北爱地区“至关重要”。

博伊尔表示,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多数北爱居民选择留在欧盟,而在他的选区内,选择留欧的比率高达80%。

“对于我们来说,与欧盟的关系非常重要。欧盟的资金援助对于我们城市建设以及商业发展意义重大,而'脱欧’要割断这种关系,这让我们深感忧虑。”博伊尔说。

北爱地区与爱尔兰之间边界将是英国在“脱欧”之后与欧盟唯一的陆地边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中,涉及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是争议最大的问题。“备份安排”是指不在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设置“硬边界”,即避免重新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批评人士认为,“备份安排”没有明确的截止日期,且英方无法单方面退出,这将使北爱尔兰地区受制于欧盟的贸易规则,从而在现实中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有损英国的独立性和完整性。该协议两次被议会下院高票否决,主要就是因为“备份安排”。

博伊尔表示,在“脱欧”过程中,必须考虑北爱地区的特殊历史和政治背景。他说,在长达500公里的边境线上,北爱地区有300多个与爱尔兰接壤的主要出入口,如果这些地方都重新设置海关和边境检查站,北爱地区将重新蒙上阴影,北爱和平进程也可能会受到冲击。

“边界”一词在北爱是个“敏感”词。上世纪60年代之后,北爱尔兰曾因天主教与基督教、独立派与亲英派之间的矛盾陷入长期动乱,导致3000多人死亡。1998年,英国政府、爱尔兰政府与北爱尔兰各党派签署北爱和平协议,基本结束持续30年之久的流血冲突。从那以后,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处先前设立的边防站被取消,边界成为人员物资可以自由流动的“软边界”。

“人们必须记住,北爱地区的政治环境有其特殊性。如果没有'备份安排’,我们的未来将受到严重挑战。”博伊尔说。

博伊尔呼吁英国就“脱欧”问题举行第二次公投。他表示,2016年公投时,许多人并不了解情况,“他们并不知道他们的未来是什么”。他希望,英国政府能就“脱欧”协议尽快达成一致,并让英国人民来决定是否对该协议满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