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脸书亚马逊日子要难过 IMF呼吁合力对跨国大型科企加税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27日14:17分类:其他

英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加入了呼吁对谷歌、脸书和亚马逊等大型科技企业增税的队伍,他们呼吁将此作为对“过时的”全球企业税收法规更广泛评估的一部分。

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25日报道,拉加德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说,各国政府必须对一种日益加剧的担忧作出回应,即科技企业在其有业务的大多数国家几乎不纳税,这就剥夺了这些国家提供公共服务和福利所需的重要资金。

报道称,去年,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指责国际社会在发展全球公认的数字税收方面进展缓慢。他说,英国将单独对大中型科技企业额外征税2%。

本月,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概述了一项征税计划,即对谷歌、苹果和脸书等30家科技公司征税5%,以此筹集约5亿欧元

拉加德说,在几份报告(包括IMF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发现企业税收制度未能反映全球经济的变化后,人们需要反思。

拉加德说:“重新思考国际企业税收的动力来自高利润、技术驱动、重数字技术的商业模式的兴起。”但她并未点名这些企业。

她说:“跨国企业似乎很容易逃税,而且过去30年间企业税率逐渐下降,这些因素削弱了人们对整体税收制度公平性的信心。从根本上说,当前的国际企业税收结构已经过时。”

据报道,18个月前,IMF曾表示,各国政府应扭转降低个人最高税率的趋势,理由是最富有的人没有公平地缴纳他们应缴的税款。

这个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机构是遭受金融危机国家的最后贷款人。该机构还寻求为各国提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高生活水平的建议,以此支持巴黎气候协定。

拉加德说,IMF的分析显示,跨国企业将应纳税利润转移到低税收避风港的做法,使最贫穷的国家损失了数千亿美元的财政收入。

据报道,一份本月发布的报告显示,150个最贫穷国家每年损失合计约2000亿美元,约占其经济总量的1.3%。

《卫报》指出,拉加德呼吁各国政府通力合作,克服重新起草税收法规所面临的后勤和法律障碍。她说:“通过重新思考现有体系并解决其弱点的根源问题,所有国家都能受益,包括低收入国家。”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他想要确保“这些在英国有盈利业务的全球巨头支付它们应缴的税款”。

据英国财政部估算,这项将于明年生效的税收将为该国财政增加约4亿英镑。但英国独立预测机构预算责任司称,这项税收可能只能从脸书、亚马逊和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那里每家征得3000万英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