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未来之城”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7日09:09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瑞卿 唐璐)50多岁的拉瓦已经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加勒菲斯绿地广场卖了几十年风筝。在他看来,绿地广场上徐徐飞翔的风筝和一旁科伦坡港口城施工现场的忙碌景象交相辉映,已成为这座海滨城市一番特有的景色。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由斯里兰卡政府和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港口城项目公司”)联合开发,是中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项目。两国正在通过填海造地的方式建设一座集金融、旅游、物流等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

自2014年9月破土动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至今已经完成了全部269公顷的土地吹填,防波堤等水工结构建设也将于今年年中结束。从一片海洋到一片土地,再到一座城市。如今这座斯里兰卡“未来之城”的梦想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在今年年初的港口城项目填海造地工程完工仪式上,斯里兰卡大都市与西部发展部长拉纳瓦卡称这个项目是“斯里兰卡有史以来最壮观的发展项目”。“对于我们中方建设者而言,我们更愿意称它是一个绿色环保的技术奇迹。”中方项目负责人郭赞辉说。

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昊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港口城的填海造地工程不影响海洋生态以及当地渔民作业,中方建设团队坚持在距离岸线20千米以外处采沙,并严格控制采沙时间。在采沙过后的喷沙作业时,中方建设者们通过防污屏等手段有效防止了扬沙对科伦坡城市环境的影响。

随着喷沙作业结束,港口城陆域之外,一台台巨大的吊机紧张忙碌地将一块块石料垒在防波堤上。

这条3000余米的防波堤好似手臂保护着港口城吹填而成的土地。如今,防波堤施工已经进入尾声,并计划在今年5月季风期来临前结束主体施工。

自去年下半年起,港口城的市政工程施工也陆续启动。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江厚亮告诉记者,城市地下管网已基本设计完成,大型的供电、供水、通信基站、污水泵站等工程在紧张的筹备中。港口城的市政设施建设计划于2020年7月全部结束,与此同时,港口城的招商工作也已开展。

“现阶段,我们已广泛接触了来自新加坡、阿联酋、印度、日本等国的投资者,他们都非常看好港口城未来的发展,并对港口城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随着港口城地契和优惠政策的逐步落实,招商工作也将加速推进。”江厚亮说。

港口城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每天来到加勒菲斯绿地广场售卖风筝的拉瓦感慨万千。“期待港口城早日投入使用,这里承载着我的孩子还有千千万万斯里兰卡人的未来。”拉瓦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