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将向何方去?

经济参考报2019年03月25日09:29分类:其他国家

3月的北京钓鱼台,迎来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在“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的主题下,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就推动中国与世界朝着合作共赢的方向稳步发展进行了研讨。

中国坚定实施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不会改变,而且开放力度越来越大,程度越来越深。不过,中国改革开放所面临的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贸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加大……全球经济将走向何方?世界将走向何方?这是每一个关心中国改革开放的人士必须面对的问题。

正如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的,全球经济在调整航向,全球治理结构也在调整航向。一系列的调整究竟是挑战还是机遇?

挑战显然存在。全球经贸摩擦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全球化浪潮遭遇暗礁,有人担心情况会愈演愈烈。这些都是潜在的危机因素。美国前贸易代表、万事达卡副董事长迈克尔·弗罗曼指出,全球贸易已经发生了变化,很多国家针锋相对、以邻为壑地解决争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需要调整世界贸易的相关规则。

对于质疑全球化时代是否即将终结的声音,大部分与会专家的回答是否定的。全球化的进程带来了一个多边、多极化的世界。这个相互关联、多极化的世界显然不能重新走向封闭。正如经济发展需要结构性改革一样,全球治理体系事实上也面临同样的结构性调节挑战。

如何治理一个多极化世界?

“我们需要像上次一样,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开展合作。”

“面对挑战,解决方法并不是做更多的工作,而是要对全球的治理体系进行改革,目前这一体系缺乏一致性,缺乏合力,也缺乏效率。”

“我们需要一个合作性的全球秩序。”

“通过更加具有建设性的对话来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在论坛上,全球合作的呼吁之声十分响亮。

国际人士纷纷对中国高层领导人推动全球化所做出的承诺和具体措施表示赞赏。同时,他们对中国在未来应该发挥的作用寄予厚望。

当谈到全球经济前景的相关话题时,企业界人士表示,迫切需要提振信心。

“发达国家债务占GDP的比重比危机前更高,私营部门负债稍微降了一些,但是政府债务大大扩张。如果金融体系再经历危机的话,货币政策空间已经非常小了,这是非常危险的。”

“我们要跳出这种低利率、高投资、高债务的循环……从政治层面来说,这又是难以做出的决策。”

“如何保持经济增长的动力、应对外部挑战,这将深刻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前景和全球化的进程。”

充满挑战的全球经济如何实现增长?

“需要依靠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来帮助解决更多问题”“更多地应考虑企业如何与公共部门更好地开展合作”“很多国家都需要进行结构改革”“要保持一定水平的全球合作”“欧洲的未来增长还是要一体化,要反对分裂,创造更高效的市场”……与会嘉宾给出了理性而积极的答案。

世界将向何方去?这最终取决于决策者们如何处理当前的挑战,化危为机。(记者 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