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兰高地争议再起 中东动荡或再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2日17:23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称,美国应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戈兰高地问题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继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后,特朗普再次在争议问题上支持以色列,或将导致中东局势动荡加剧。

【新闻事实】

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在经过52年之后,美国是时候完全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了。他还说,戈兰高地对以色列及中东地区稳定都发挥着重要的战略和安全作用。

在一段将于当地时间22日播出的电视采访中,特朗普告诉美国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记者,他一直以来都在考虑作出这一表态。以色列将于4月9日举行大选。特朗普否认选择这一时机作此表态是为了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助选。

美国白宫此前宣布,内塔尼亚胡将于本月25日至26日访美,与特朗普商讨中东地区问题。

内塔尼亚胡21日感谢特朗普“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称赞他在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完成美国使馆搬迁后,又作出了一个“历史性”举动。

但特朗普的上述表态引发了中东地区其他多方的谴责和担忧。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的这一决定违反国际法,阿盟在戈兰高地问题上全力支持叙利亚。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支持叙利亚领土完整,美方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会导致该地区动乱加剧。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特朗普这一决定势必会给中东地区带来新的动荡和流血冲突。

【深度分析】

美国国务院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提及戈兰高地时,并未如以往那样使用“被以色列占领”的说法,而使用了“被以色列控制”。此举当时就被舆论普遍解读为美国在戈兰高地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变化。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认为,特朗普此次表态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目前,美方正酝酿通过所谓“世纪协议”设想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根据一些披露的细节,戈兰高地的归属权可能是这个协议的一部分。特朗普此时表态应承认戈兰高地为以色列所有,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其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

刘中民说,特朗普关于戈兰高地归属的表态,很大程度上是在动摇联合国就这一问题做出的相关决议,对叙利亚、巴勒斯坦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来说也难以接受,或许会刺激极端主义在该地区的抬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田文林表示,美国此次在戈兰高地问题上站在以色列一边,无疑给叙以关系埋下了定时炸弹,会加剧叙利亚局势的动荡。此外,美国再次表现其偏袒以色列、无视阿拉伯国家利益的立场,会刺激反美、反以情绪,而这种情绪可能会被极端主义分子所利用,从而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背景链接】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一块狭长地带。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这一战略要地,实施控制和管辖,拒绝归还给叙利亚。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戈兰高地是以色列领土,并一直呼吁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2017年12月,特朗普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2018年5月,美国将其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参与记者:阚静文、刘晨、朱东阳、刘品然;编辑:陆佳飞、鲁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