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刊文章:失去农村或让莫迪“成功神话”难再续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22日16:41分类:印度

日本《选择》月刊2月号刊文称,印度的“印地语地带”是莫迪“成功神话”开始的地方,而在去年12月的地方选举中,莫迪领导的人民党在这一地区失利,这也意味着莫迪政府的前路被蒙上阴霾。

文章称,因相信莫迪的竞选承诺,印度农民5年前把选票投给了现在执政的印度人民党,但当初的愿景正变为失望和怒火。

人民党在农村选举失势

文章称,在去年12月举行的印度地方选举中,人民党一败涂地。在最受关注的第一人口大邦中央邦,人民党此次痛失56席,仅剩109席,跌破半数。而最大的在野党国大党则从此前的58席跃升至114席,大获全胜。一直以来被称为坚如磐石的人民党遭受巨大冲击。

在上次选举中人民党力压国大党的拉贾斯坦邦此次也出现相同的景象,人民党痛失90席,铩羽而归。在中部的恰蒂斯加尔邦,人民党的损失更为惨重,90个议席中只剩下15席,国大党则一举拿下68席。

在支持基础本就薄弱的南部特伦甘纳邦和东北部的米佐拉姆邦,人民党分别只得到一个席位。

文章称,在上述五个邦中,中央邦、拉贾斯坦邦和恰蒂斯加尔邦同为讲印地语的“印地语地带”,是莫迪“成功神话”开始的地方。这一地区的失利也意味着莫迪政府的前路被蒙上阴霾。这里75%的人口都是农民,也就是说人民党在农村失败了。

文章指出,在农作物价格没有任何起色的同时,化肥价格和电力开支不断上涨,民众的生活愈发艰难。可以说农村经济引发的不满情绪是人民党失败的重要原因。

达利特人的失望与怒火

文章称,人民党在2014年大选中的成功得益于莫迪所在的“OBC(其他落后阶层)”中的“低种姓出身者”,他们帮助人民党赢得了原本支持国大党的农村贫困阶层选票。这些贫困阶层人口中的低种姓阶层,尤其是曾被称为“不可接触者”的“达利特人(贱民)”更是期待莫迪政府能够带来改变,但情况却在不断恶化中。

文章称,达利特人依然面临着百余种差别对待。达利特人在餐饮店不可与其他客人混用水杯;达利特学生的座位要与其他同学分开,不得一起用餐;不可以穿干净的衣服;不能在公共场所就座等等。

在莫迪曾经担任地方首长的古吉拉特邦去年发生了一起杀人事件。一名达利特青年经过辛勤劳动终于攒够钱买了一匹心心念念的马。但村里一名高种姓人士觉得这名青年不知天高地厚,警告他不许骑马。无视警告的青年仍然骑马,最终惨遭割喉。这种对于无辜达利特人的杀戮行为屡见不鲜。一方面类似的事情时有发生,另一方面涉嫌种姓制度的案件被判有罪的比率仅为25%。

文章称,在这样的背景下,示威游行频繁爆发,这应当称之为达利特人的“反叛”。达利特人认为莫迪背叛了他们,终于在今天形成愤怒的浪涌。达利特人的总人口在2亿到2.5亿之间,约占印度总人口的两成,他们的怒火无法被无视。

拉胡尔“草根行动”得民心

“在人民党执政的邦,达利特人公然遭到毒打和虐待。我们不想看到这样的印度。无论是达利特人、穷人或任何少数民族,我们希望把印度建设成为能够保护所有国民的国家。”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在去年的一场政治集会上如是说。

文章称,拉胡尔来到达利特人的家,与他们一同用餐。拉胡尔的行动极具冲击力,对于达利特人来说则是无比勇敢的表现。

文章称,印度首任总理尼赫鲁有一句名言,真正的印度在农村。拉胡尔是尼赫鲁的曾外孙,有着扶危济困的正统基因,他正努力让自己的草根行动结出硕果。很多选民表示,“我们不支持腐败横行的国大党,但我们支持拉胡尔”。在一些邦,拉胡尔的支持率已经超过莫迪。

选举前的最新民调显示,印度人民党及其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DA)”预计获得议席225个,而由国大党等组成的团结进步联盟(UPA)将获得167席,和目前的336席对60席相比将会出现重大变化。

文章称,在达利特人势头正盛的今天,一贯轻视农村和弱势阶层的莫迪或将进一步陷入窘境。议会下院选举即将在4月拉开战幕,现在可以提前了解一下印度政局可能发生的激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