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预警经济增长 美联储又和白宫唱反调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22日14:35分类:美国

3月20日,美联储就经济增长放缓表达了更强烈的担忧,它维持利率不变,并且几乎没有表示出任何近期加息的愿望。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20日的报道指出,美联储相当悲观的经济评估与白宫乐观的经济预测不符,白宫仍预计经济增长将较其他大多数预测更强劲。美联储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时发表声明称,“经济活动增长已经由去年第四季度的稳健水平放缓”,并称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减速。美联储官员现在预计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1%,低于去年12月预测的2.3%。

而白宫则坚称经济增长将强劲得多:今年是3.2%,明年是3%。在衰退结束后的10年里,美联储的年增长率预期与白宫的预测之间从未出现如此大的差距。

报道称,在连续五个季度加息后,美联储表示,它认为近期没有必要再次加息。这与去年12月美联储上一次发布预测时官员们的表态大不相同。美联储官员当时称,他们预计今年会加息两次,2020年会再加息一次。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联储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将“以稳健步伐增长”,但增长将慢于去年的迅猛加速步伐。鲍威尔说,去年12月以来的数据“表明增长放缓幅度超过了预期”。

报道指出,根据目前的经济状况,鲍威尔没有排除美联储下一步采取降息行动的可能性。他说:“数据目前并没有向我们发出需要朝一个方向或另一个方向前进的信号。”

据报道,美联储还将今年包括石油和粮食等不稳定大宗商品在内的整体通胀率预期下调至1.8%。去年12月的预测是1.9%。

据报道,官员们称,他们将于9月份结束美联储为减持其大量持有的政府支持证券所做的努力,在此之前,他们会于5月份放慢这项努力。为在大衰退之后刺激经济,美联储积累了价值4.5万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随着经济复苏,它一直在缓慢减持这些资产。美联储结束减持的决定将使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的美国国债数量超出分析人士一直以来的预期,此举旨在令财政部在经济状况恶化时拥有更大的应对空间。

报道认为,推动这一转变的是官员们对美国经济越来越强的悲观情绪。特朗普总统标志性的2017年减税政策所带来的刺激作用不断减弱,政府贸易战带来了不利影响,包括欧洲和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增长放缓,在此背景下,今年迄今为止,美国经济增长出现减速,经济数据疲软。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联储官员预计2020年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1.9%,低于去年12月预测的2%。他们的预测现在包含更糟糕的可能性:至少有一名委员会成员预测2019年的增长率仅为1.6%。

鲍威尔说,消费性开支和企业投资已经显现出疲软迹象,月均就业增长虽然强劲,但“似乎较去年有所放缓”。

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西特本周对《纽约时报》记者表示,由于企业所得税下调和2017年法律中包含的其他企业激励措施,他预计今年企业投资增长将进一步加快。他对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轻描淡写。政府官员一再表示他们坚持自己的预测,因为事实证明他们对2017年和2018年增长的预测是正确的。

报道称,鲍威尔称赞了美国经济的强劲表现,但他在几次公开露面时强调,美联储官员意识到了全球和国内增长所面临的威胁,这些威胁自去年年底以来扰乱了金融市场。美联储的声明重复了鲍威尔对美联储应对这种局面所采取策略的最佳描述:耐心。

声明称,“考虑到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以及受到抑制的通胀压力”,“委员会将耐心地”决定未来如何调整利率。

报道指出,分析人士此前普遍预计美联储会保持利率稳定并下调增长预期,但美联储在声明中就增长发出的警告仍可能令投资者感到不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