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斯克说将继续支持爱尔兰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1日09:28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琪)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9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表示,将继续坚定支持爱尔兰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的立场。

图斯克与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当天在都柏林举行会谈,讨论英国“脱欧”问题最新形势。图斯克在此后发表的声明中说,欧洲理事会将继续坚定支持爱尔兰在“脱欧”问题上的立场。声明还说,爱尔兰和欧盟将继续做好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尽管这一局面对各方都将产生严重后果。

“爱尔兰边界问题”是整个“脱欧”协议中争议最大的问题。爱尔兰坚持协议必须包含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备份安排”,以确保英国“脱欧”后在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之间不会出现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即“硬边界”。而英国议会多数议员担心“备份安排”可能使北爱尔兰受制于欧盟贸易规则,从而在现实中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

分析人士认为,图斯克此时访问爱尔兰且强调继续支持爱尔兰立场、做好“无协议脱欧”准备,实际上是向外界释放信号,表明欧盟不会在“脱欧”协议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这也意味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3月29日前和欧盟达成一份具有实质性变化的“脱欧”协议、且协议获英国议会通过的可能性很小。

英国和欧盟去年达成的“脱欧”协议已被英国议会下院两度否决。虽然英欧近日商定对协议作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补充,以确保英国不会因“备份安排”滞留欧盟,但依然无法打消部分英国议员的担心。特雷莎·梅在此情况下依然寻求议会就协议进行第三次投票表决,以期在3月29日如期“脱欧”。但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已公开拒绝第三次表决,除非协议内容有实质变化。

英国议会下院本月13日投票决定,反对“无协议脱欧”。根据议会下院14日通过的一项政府动议,若议会下院在本月20日前通过一份“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将与欧盟协商,寻求将英国“脱欧”期限由目前的3月29日推迟至6月30日;否则英国政府仍将与欧盟协商推迟“脱欧”事宜,但“脱欧”最终期限将取决于欧盟的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