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推迟“脱欧”再添变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1日09:59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晓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0日称已致信欧盟正式申请推迟“脱欧”,英国媒体随即披露欧盟可能拒绝英国“脱欧”推迟3个月的申请,加之英国议会对“脱欧”协议投票的门槛提高,英国“脱欧”又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特雷莎·梅20日在议会下院说,在其向欧盟递交的信函信中,英国寻求将“脱欧”期限由目前的3月29日推迟至6月30日。她强调,需要更多时间来说服议会进行第三次投票,以批准“脱欧”协议,确保“有序脱欧”。

然而,路透社援引一份欧盟文件称,欧盟领导人将在21日的峰会上会见特雷莎·梅,英国推迟“脱欧”将面临“二选一”的选项,即从3月29日延期至5月23日的短期推迟;或是至少到今年底的长期推迟,且必须参加5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

该文件称,欧盟向英国提供的“脱欧”延期应截至5月23日之前,否则将要求其参加欧洲议会选举。这是确保欧盟机构运作及其决策能力的唯一方式。

欧洲议会将于5月23日至26日举行选举。欧盟其他成员国通常在周日即5月26日进行选举,而英国通常在周四即5月23日选举。因此,路透社援引欧盟官员的话说,“脱欧”延期只要超过5月23日,就必须参加欧洲议会选举。

英国议会下院14日曾通过一份政府动议,明确若议会下院在3月20日前通过“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将与欧盟协商,寻求将“脱欧”期限推迟至6月30日;否则“脱欧”期限恐将被推迟至更晚。

英国首相府此前称,当政府有充足把握时,将寻求议会下院在21日欧洲峰会前进行第三次“脱欧”协议投票。但18日,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援引议会传统,拒绝此前已被议会两次否决的“脱欧”协议在“实质内容不变”的情况下第三次交付议会表决。

这使英国“脱欧”前景再添变数。如果英欧双方无法在3月29日前就推迟“脱欧”达成一致。英国还将面临“无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是英国“脱欧”的默认选项,即如果英欧双方未能在法定期限内达成并批准“脱欧”协议,英国将“无协议脱欧”。这被认为英国“脱欧”的最坏结果,英国“脱欧”将没有过渡期,英国与欧盟将不得不退回到世贸组织框架下进行贸易,可能导致英欧均出现经济动荡。

在当前“脱欧”前景明朗之前,预计英镑还将继续波动。进入3月中旬以来,由于英国议会举行一系列“脱欧”相关投票,英镑结束了今年初的稳定态势,开始大幅波动。倘若英国“脱欧”长期推迟,则可能引发二次公投或提前大选,届时英镑还将面临短期震荡。

从证券市场来看,英国“脱欧”不确定带来的影响则较小。即便对与英国关系最密切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欧洲指数(MSCI EMU)而言,直接影响也将有限。该指数中仅有5%的收入与英国直接挂钩,仅少数欧元区及瑞士公司的英国收入占其总收入的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将对英国和欧洲经济带来影响,尤其是“无协议脱欧”可能造成较大冲击。欧洲央行已将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调至1.1%,英国也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2%。(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