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紧敲定脱欧后贸易协定

经济参考报2019年03月20日10:36分类:英国

距离计划中的英国脱欧日期3月29日仅剩十天左右,英国和欧盟的脱欧协议仍未得到英国议会的批准,脱欧前景不明。英国正在未雨绸缪加紧与其他国家敲定一旦“无协议脱欧”,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安排。

加快“复制”欧盟协定

英国脱欧后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安排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从优先度来看,在双边协议方面,除与欧盟成员国达成协议外,英国政府首先考虑的是要复制欧盟对外签署的数十个自贸协定。这方面3月18日再度取得进展。

路透社报道称,3月18日,英国和冰岛及挪威就脱欧后的贸易安排达成协议。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称,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如果英国出现“无协议脱欧”的结果,将维持此前的贸易协定不变。英国国际贸易部称,英国和冰岛及挪威的协议即将进入最后的审查,并将于下周正式签署。

不仅是英国和冰岛及挪威,一旦英国出现“无协议脱欧”,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现存的双边贸易协定就将不得不终止。因此英国必须加紧完成和大约40个欧盟国家的双边贸易协定的安排,以保证脱欧后英国和这些国家双边贸易的正常运转。

此前,英国与欧洲经济区另一个成员国列支敦士登之间的贸易关系已在今年2月签署的一项协议中涵盖。

2月份,英国还与瑞士正式签署了一个双边互惠贸易协定,继续维持英国脱欧后两国间的贸易优惠条件。福克斯表示,与瑞士签署这个协定不仅有助于英国的就业,同时这也有利于英国在“脱欧”之后与瑞士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英国国际贸易部表示,这份协定尽可能地保持了英国此前在欧盟内与瑞士的贸易安排,几乎是原有贸易条约的翻版。

除了上述国家,英国还和以色列、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法罗群岛及部分非洲国家达成了类似的连续性协议。

多国谈判仍存障碍

早在1月份,英国政府就曾表示,英国希望尽可能多地签署一些协定,以延续英国与欧盟以及第三方国家现有的贸易协定,为三月底的正式“脱欧”做准备。但从目前情况看,英国和主要贸易对象国的贸易协定谈判进展仍然缓慢,基本不能保证在截止日到来之前完成所有谈判。

据报道,英国与欧盟达成过40个贸易协定,覆盖71个国家。这意味着英国将需要逐个复制翻新这些协定。同时,在欧盟之外,英国也面临着和其他国家建立脱欧后正常贸易关系的挑战,比如英国和美国、日本、土耳其、韩国和东盟国家等都希望经过谈判签署相关协议。

由于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协定谈判尚难取得实质性进展,与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的贸易谈判并不容易。

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卡罗琳·费尔贝恩2月份表示,英国与欧盟在未来的关系尚未明朗之前,像日本和韩国这样的国家很难与英国签署类似的协议。

目前,南非关税同盟国家和英国的贸易谈判已经接近尾声,但由于在个别问题上的分歧,看来也无法在3月29日之前达成协议。

美国和英国就脱欧后自由贸易协定的磋商进展也不顺利,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重申尽快与英国达成贸易协定。美方2月28日就贸易协定提出多项反对意见,寻求减少乃至消除针对美国农产品的贸易壁垒,弥合双方在监管等领域的分歧。而英国舆论则担忧“脱欧”后英国进口食品安全标准可能下降。美国驻英国大使伍迪·约翰逊本月撰文反驳美国农产品质量低劣的说法,指认欧洲联盟农产品生产效率低下。媒体将此解读为英美两国就食品安全、动物福利标准等事宜在政策层面上存有分歧。英国一些官员认为,为应对全球人口增长构成的挑战以及缓解相应的环境和健康压力,美国农场主主要依赖技术手段;与美国形成对比,欧盟在农业领域采取的做法“过时”,对全球而言“不可持续”。分析人士认为,英美两国均有快速达成贸易协定的意愿,但在具体谈判中可能障碍不少。

英民众和企业难免受损

英国贸易政策研究所一份脱欧贸易研究报告显示,英国市场出售的很多商品来自于进口,而这些商品又大部分来自欧盟。2016年英国自欧盟进口额占英国进口总额的55%,除石油、飞机轮船、贵金属等高价进口产品外,这一比例达到59%。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是有序脱欧,英国在新的贸易协定中与欧盟保持零关税状态,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双方非关税壁垒,保证最大程度上减少对现有贸易关系的冲击,英国依然面临贸易成本和商品价格上升的威胁。如果“无协议脱欧”,英国在脱欧后将会对所有未签订贸易协定的贸易国使用世界贸易组织“最惠国关税”。届时,衣服、鞋子、烟草等关税将会上升10%甚至更多,乳制品关税将会上升45%,肉制品将会上升37%,这些新增的关税将使消费品价格大涨,英国民众对此非常担忧。

为了缓解物价突然上涨对英国消费者的冲击,英国政府13日宣布,如果英国在无法与欧洲联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将临时性取消87%的进口关税,且不会立即恢复“硬边界”。新关税计划不适用于已经与英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大约70个获得优先进入英国市场优惠的发展中国家。新关税计划同样不适用于跨越英爱边界的进口产品。

根据至多持续12个月的临时关税计划,依价格估算,大约87%的进口产品有望免税进入英国,比现有80%的免税水平有所提高。路透社报道,大约82%的欧盟产品将免缴进口关税,而现在英国对欧盟产品全免关税。92%从世界其他地区进口的产品将免缴关税,大幅高于现有56%的免税水平。

英政府承认,不设“硬边界”可能导致部分产品未经监管流入英国,成为一些人不当牟利的手段。英政府将尽快与欧盟委员会和爱尔兰政府磋商避免“硬边界”的长期措施。

对此,路透社分析,削减进口关税有望缓解物价突然上涨对英国消费者的冲击,但可能让英国制造商遭遇更廉价进口产品的竞争。低关税乃至零关税还可能导致英国今后谈判贸易协定时要价空间缩小。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出现何种结果,预计英国在“脱欧”后将继续以稳固贸易强国地位和提升全球影响力为主要目标,推动对外贸易议程。(记者 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