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商业如何面对“零售末日”挑战 看看这些商店的做法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19日14:37分类:其他国家

外媒称,25年前,西尔斯公司是美国第九大公司。如今,西尔斯的没落凸显了传统零售业衰败的趋势。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美国零售商四面楚歌。上述趋势并不是美国独有的问题。西班牙的商业已经适应了消费者的新需求,快速融入数字化时代使之能够更好地面对不确定性以及电子商务崛起带来的零售业的末日时代。

位于美国西雅图的一家“亚马逊尝试”超市。美国《财富》杂志网站

位于美国西雅图的一家“亚马逊尝试”超市。美国《财富》杂志网站

电子商务冲击传统零售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3月17日报道,25年前,西尔斯公司是美国第九大公司,领先于金融服务巨头花旗集团、石油巨头德士古和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然而,自去年开始,该公司的母公司西尔斯控股有限公司申请破产。曾经是这一全球最大私人零售企业董事长的埃迪·兰珀特,在最后一刻借助自己的对冲基金ESL来拯救公司,以大约52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在破产拍卖中赢得了这家百货集团,使西尔斯暂时避免了被破产清算的命运,为集团转型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报道认为,西尔斯的没落凸显了传统零售业衰败的趋势。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美国零售商四面楚歌。最先受到影响的是那些进驻购物中心的传统零售企业,但危机已经蔓延到了整个行业。到目前为止,似乎只有两家零售企业仍能生存下来,一个是这场危机最大的始作俑者亚马逊,该公司计划今年在美国新开几十家连锁超市,作为对其以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的一项补充战略;另一个是全球最大零售企业沃尔玛,在以3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商Jet.com后,其线上交易进一步加强。

报道称,有意思的是,亚马逊几乎是在沃尔玛收购Jet.com以加强线上存在的同时收购了全食以进行实体店扩张。这两大巨头已经分别进入了对方的领地。但其他企业似乎并没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零售业受到一系列力量的阻挠,这些力量越来越多地压低了他们的利润。互联网销售的扩张是最明显的,这需要对技术进行投资并改变模式。但同时发生转变的还有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实际工资的停滞和世界经济的减速是零售业遭受的另一大打击。该行业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要么通过降低价格来满足客户,使他们不会流失到竞争对手那里;要么满足其投资者从而继续获得资金以扩展业务。

报道称,近几周迎来的是一连串坏消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试图关闭其所有实体店,仅通过互联网销售车辆,尽管此后部分专卖店已经恢复营业;排在亚马逊和沃尔玛之后的美国第三大零售商克罗格公司的股价下跌了10%,原因是其为了与电子商务竞争不得不在技术上投入更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梅西百货因圣诞假期业绩惨淡而股价暴跌12%,英国的玛莎百货公司和塞恩斯伯里公司也是如此。

报道介绍,上述趋势并不是美国独有的问题。在全球销售850个服装品牌的英国线上零售商ASOS的股价去年12月暴跌40%,该公司此前曾警告说无法达到当年的预期目标。同月,英国实体店客流量创下2008年危机之后的新低。

“超级个性化”供货是趋势

报道称,20年前西班牙人去商场的目的只有购物,而现在人们在商场可以做很多事,包括吃饭、娱乐休闲甚至看球赛。

超市里有机器人帮助选购,餐厅厨师现场制作客户订制的披萨,服装商店里有虚拟的试衣间甚至酒吧。

西班牙的商业已经适应了消费者的新需求,快速融入数字化时代使之能够更好地面对不确定性以及电子商务崛起带来的零售业的末日时代。

正如西班牙全国大型分销公司协会所说,数字化不仅仅是在线销售,电子商务“只是公司数字化转型过程的一部分”,无论通过何种渠道销售,零售业最大的挑战不是在线销售,而是数据管理、流程效率、自动化、需求预测以及客户购物体验的改善。

报道认为,整个变革过程并不简单,因为它除了强有力的资源投入外,还意味着企业文化、团队管理的改革,意味着以不同的方式创造价值,这对成本、利润和价格都造成了影响,它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受到更加了解全球商品的消费者的审查。

报道援引毕马威管理咨询公司的卡洛斯·佩雷格里纳的话说:“只要有消费者,就会有零售(商业),因此我们不能说零售分销领域存在特定危机。消费本身并没有危机,但它与经济变化更加密切相关了。”

报道称,该公司的报告指出,2019年零售业面对的挑战包括,通过大数据全面分析消费者概况以了解他们的习惯和新需求,然后提供“超级个性化”的供货。

多种方式适应数字经济

报道称,纺织业在数字化时代经历了最多磨难。尽管如此,西班牙服装连锁店仍在努力让它们的商店适应新的现实。他们正在关闭小店,重点发展大型商业中心的旗舰店。服装行业的领头羊盈迪德公司在2018年仅开设了15家新店。

虽然这个数字与前几年相比可能看起来很小,但该集团的商业面积增长了5%,由此人们可以了解不同商业集团是如何改变它们的销售网络的。就盈迪德公司而言,(从几年前开始的)这种改变至少能够让它保持销售增长,并且能比H&M等其他竞争对手更好地承受危机。

报道介绍,面对电商的竞争,大多数商家面临的挑战是实体店开始被作为物流仓库。盈迪德公司已经在其部分品牌的商店中实现了这一做法,并打算在2020年将这种模式扩展到全世界。

报道称,连锁超市的改革方向正好相反,是将线上和线下订单分开处理。梅尔卡多纳超市的做法值得借鉴,该超市总裁胡安·罗伊格从一开始就拒绝网络销售,现在他的实体超市一枝独秀,仅在巴伦西亚市开设了仓库取货店,其余地方仍按照传统超市方式销售。

佩雷格里纳认为,食品由于某些产品的特性,“在适应数字经济方面可能面临更大的挑战”。在美国,食品连锁店受零售业末日的影响最大,但在西班牙,“由于食品店随处可见,在线交易就不构成威胁”,而且“即使处于危机时期,消费者也必须填饱肚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