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世纪路 绵延中非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8日14:15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竹 李斯博)年近七旬的贝内迪克特·莫坎亚戈家乡在坦桑尼亚西南部小城姆贝亚。40多年前,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改变了这位坦桑尼亚老人的一生。

上世纪70年代,莫坎亚戈与中国援非建设者一起,加入了修建坦赞铁路的队伍。莫坎亚戈只知道中国师傅叫“老杨”,平日里老杨不仅教会莫坎亚戈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还教他使用算盘,提高了不少工作效率。

莫坎亚戈和老杨成了形影不离的好友:他身患疟疾高烧不退的时候,老杨长途跋涉带他找中国医生治疗,为他烧水送饭;工地上放中国电影的时候,老杨耐心地给他讲解;每次运来生活补给品,老杨总先想着拿给他用……

最让莫坎亚戈感动的是,坦赞铁路即将完工之际,老杨得知坦桑尼亚方面在选派优秀工人参加火车司机培训班,就主动为莫坎亚戈报了名。

此后30多年中,莫坎亚戈从没忘记老杨的嘱托,通过不懈努力,他从普通司机成长为车站站长。看到一列列列车将商品和货物送到坦赞铁路沿途乡村和城市,让这些地方的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莫坎亚戈非常欣慰。

去年,莫坎亚戈听说老杨已经过世。悲痛之余,他决定将珍藏几十年的老杨照片提供给坦赞铁路博物馆展出,希望更多坦桑尼亚年轻人了解并记住曾经有数万名像老杨一样的中国朋友为建造这条铁路作出贡献。

坦赞铁路全长1860公里,由中方提供无息贷款,于1970年动工修建,1976年7月投入正式运营。铁路修建期间,中方派出工程技术人员5万余人次参与建设,60多位中方人员为修建这条铁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前坦桑尼亚交通部长马克·姆万多西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坦赞铁路是中坦赞人民永不褪色的友谊之路,是给非洲人民带来希望的自由之路,任何了解铁路修建过程的人都会永远对中国人民怀有感激之情。

如果说坦赞铁路是一条友谊之路,那么今天全线采用中国标准建造的蒙内铁路不仅是一条友谊之路,更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繁荣发展之路、生态环保之路,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激活了东非地区交通和商业潜力。

阿西里弗镇毗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2017年5月31日,连接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正式开通。同年11月,蒙内铁路增开一对客运列车,沿途停靠七个站点,阿西里弗就是其中一站。

这座平静小镇的人们生活因此改变。“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有客户从300公里外的沃伊镇来我这里采购钢板。两地乘坐火车不到3个半小时,省时又安全。”五金商店老板沙德拉克·基梅乌笑逐颜开地说。

作为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蒙内铁路在为当地提供更便捷、更舒适交通方式的同时,还直接创造逾4.6万个工作岗位,培养了数千名专业技术人员,为肯尼亚留下了一批“带不走”的铁路建设、维护队伍。

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早期收获和中非友好合作重大标志成果,蒙内铁路为推动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带来了显著效果,为肯中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从坦赞铁路到本格拉铁路、阿卡铁路、亚吉铁路、蒙内铁路……中非友谊的里程碑一座接着一座。铁路项目业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名片”。一条条铁路,在广袤的非洲大地延伸,紧紧维系中非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共同梦想,不断见证中非友好合作发展,帮助非洲走上发展繁荣之路。(参与记者:王小鹏、朱绍斌、金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