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融城市长:盼英中深化金融科技合作 对“脱欧”后的伦敦充满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8日10:40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慧慧 梁希之)伦敦金融城市长彼得·埃斯特林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期待中英两国深化金融科技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他认为英国“脱欧”不会动摇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埃斯特林18日开始率团访问中国,金融科技是他此行的关键词。据悉,随行的既有汇丰银行、毕马威、普华永道等金融和专业服务公司,也有很多金融科技公司。他将到访深圳、上海、北京,并在每个城市举办金融科技论坛,以城市关系为基础促进两国企业在对方国家投资兴业。

有一些金融科技公司和我一起来,我希望他们再次看到在中国投资的机遇。”埃斯特林说。

谈到两会期间中国通过外商投资法时,埃斯特林表示,这部法律意味着国际投资将有更多机会进入中国,他希望在访问期间与中方讨论如何通过伦敦金融城继续将资金投入中国。他期待今年开通沪伦通,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会带来更多资本流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以及创新将推动中国经济未来增长。

今年以来,蚂蚁金服收购英国支付公司万里汇,英国信用卡机构“巴克莱卡”(Barclaycard)与支付宝合作推动英国零售商接入支付宝付款,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埃斯特林对此表示欢迎。“英国有孵化企业的优势,英国创建的非常有价值的企业有机会与中国公司合作,这是双赢,对中国来说是胜利,对英国来说亦然。我赞成创建并支持此类计划。”

埃斯特林说,金融城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的整体愿景令人兴奋,这是一个令世界关注的长期愿景。不论是沿线项目的国际融资,还是确保项目符合高标准、可持续性要求,英国都可以运用自身经验,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他说。

埃斯特林说,4月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这一倡议的重要里程碑,但作为一个长期倡议,相信会议结束之后各方仍将继续进行讨论。

关于“脱欧”对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影响,埃斯特林表示,尽管面临“脱欧”的种种不确定性,伦敦仍然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由于英国极具活力的创新型经济,外国直接投资和风险资本涌入英国的数量创新高,中国是在英国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我认为这首先归因于他们真正相信在英国投资是安全的、受保护的。其次,很多企业具有长远眼光,能够看到‘脱欧’之后的形势。”他说。

14日,英国议会投票决定推迟“脱欧”,但仍待欧盟同意。埃斯特林说,整个“脱欧”过程让企业失望,以金融服务业为代表的一些企业已经决定按照最糟糕的“无协议脱欧”做预案,将部分资源从伦敦转移到欧盟其他城市,尤其是都柏林和卢森堡。

但他认为,企业的这一做法要放在两个大背景下看。一是英国金融服务业雇佣了220万人,但只有7000至1万个就业岗位从伦敦转移,这是一个很小的百分比。二是一些资源和岗位从伦敦转移的同时,伦敦金融服务业就业岗位却在增长,尤其来源于金融科技、生命科技等领域。

“这也是我对伦敦继续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充满信心的原因之一。伦敦仍然有强大、备受尊重的监管体系,对各国人才持开放态度,吸引了大量外资,这样一个金融生态系统很难在其他城市简单复制。”埃斯特林说。

伦敦金融城市长是金融城的领导者,也是英国金融服务业的宣传大使。在为期一年的任期内,伦敦金融城市长约有90天在海外出访,以推广伦敦的金融市场和服务,促进英国与各国贸易与投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