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一带一路”将成为展示不同文明在相互尊重前提下开展合作的榜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8日08:56分类:德国

专访:“一带一路”将成为展示不同文明在相互尊重前提下开展合作的榜样——访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任珂)“'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内涵包括合作和交流,这是将欧亚大陆各国连接起来的文明之路。”德国宝马基金会主席、前驻华大使施明贤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充满期待。

施明贤于2007年到2013年担任德国驻华大使,在他任内中德两国于2010年建立政府磋商机制。

“对欧洲人来说,'一带一路’激起了人们各种浪漫的幻想。人们想到了马可·波罗和古老的骆驼商队,也想到了当时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这个概念引人入胜!”施明贤说。

如今,德国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国,是中欧班列在欧洲的重要节点。

施明贤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整体和系统性的计划,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将是所有参与国家的重要合作目标。沿线国家将协调各自的经济发展战略,制定共同的地区合作计划,并为大型项目的实施提供政策支持。

此外,施明贤认为,通过金融合作、教育合作和民间交流等方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将深化互联互通,从而将“一带一路”建成文化和思想交流之路,这既符合中国自身利益,更使“一带一路”成为21世纪的精彩项目。

2016年1月,施明贤在《柏林政治杂志》发表文章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开启一种以包容、机会均等、尊重文化和政治制度多样性为基础的崭新合作模式,并呼吁欧盟积极参与这一倡议。

“大家需要时间相互了解。”施明贤认为。他说,假以时日,当欧洲国家与中国夯实互信、拥抱“一带一路”,这一倡议将成为一个榜样,展示多个不同的文明如何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开展合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