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决定寻求推迟“脱欧” 不确定性将继续困扰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5日10:33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海若)英国议会下院14日以413票支持、20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决定寻求推迟“脱欧”的政府动议。无论欧盟是否同意推迟,“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仍将继续困扰经济。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如果议会在下周的投票中支持她的“脱欧”协议,那么“脱欧”将推后3个月到6月30日;如果议会再次否决了她的“脱欧”协议,“脱欧”被推迟的时间可能“远超三个月”。

但这只意味着英国可能不会按原计划于3月29日脱离欧盟,因为任何一种推迟都需要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欧盟此前称对推迟“脱欧”持“开放”态度,但英国需说明推迟的目的和意义。

而且尽管13日英国议会经投票决定反对“无协议脱欧”,但由于“无协议脱欧”是欧盟与英国未在双方同意的“脱欧”日期到来前达成协议的默认情况,因此“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仍然存在,只是可能性降低。

甚至于,如果“脱欧”推迟后仍然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英国有可能以提前大选或第二次全民公投的方式打破目前的“脱欧”僵局。

英国商业团体对“脱欧”进程仍然充满不确定性表示忧虑。英国工业联合会表示,议会拒绝“无协议脱欧”和支持推迟“脱欧”表明议会仍然能达成共识,但如果不对英国脱欧采取“彻底的新办法”,推迟只是“暂缓执行”。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凯瑟琳·麦吉尼斯也表示:“‘脱欧’延期将延续‘脱欧’公投以来给商业带来的不确定性”。

分析来看,不确定性带来的困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英镑汇率的波动将明显加大。自本周英国议会就“脱欧”进程进行一系列投票以来,英镑的汇率波动已经明显加大,日内涨跌超过200点的现象时有发生。衍生品市场的表现也突显了英镑未来波动的不确定性。通常情况下,在对冲汇率大幅波动的期权选择中,一年期期权通常比可预测的短期期权更贵,但现在隐含英镑波动汇率的一个月期权价格比一年期期权价格更加昂贵,显示出英镑未来波动的难以预测。

其次,英国商业投资持续下滑。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最新数据,英国商业投资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这是自2008年至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英国央行认为商业投资持续下滑是由于“与‘脱欧’相关的不确定增加”。

最后,企业不得不制定应急计划。由于“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英国与欧盟进行贸易往来的企业仍然面临着关税上升和通关延迟的风险。受贸易规则影响较大的行业,特别是汽车行业不得不制定一系列的应急措施:提前储备、航空运输等。而“脱欧”延迟意味着准备应急措施的时间继续延长,这对于对时间更为敏感且已经开始“囤货”的食品等行业而言,更大的麻烦可能才刚刚开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