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停飞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或禁止其飞越领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4日08:52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机(属于737 MAX系列)3月10日发生空难后,尽管美国联邦航空局称目前尚未获得可供作出结论或采取行动的数据,多国相继宣布对737 MAX系列客机采取停飞等措施,一些国家还禁止该系列客机在本国起降和飞越领空。据不完全统计,采取上述措施的已有20多个国家。

 3月13日,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号飞机准备降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里根机场。新华社发(沈霆摄)

  3月13日,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号飞机准备降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里根机场。新华社发(沈霆摄)

737 MAX系列客机是波音公司在波音737基础上重新设计的,目前已交付运营的有737-8和737-9两个型号。此次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客机坠毁,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空难后,波音737-8客机的第二起空难。空难发生当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暂停运行波音737-8客机。中国民用航空局11日发出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当天,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民航管理部门发出通知要求暂停运行737-8机型。

欧盟航空安全局12日发布声明称,目前事故调查尚在进行中,得出结论仍为时尚早,但仍发布指令,要求从当天协调世界时(UTC)19时(北京时间13日3时)起,暂停欧盟范围内波音737 MAX系列机型运行,同时还禁止欧盟以外国家的商业航班使用上述机型飞越欧盟领空。

法国民航总局12日发表公报说,法国航空公司的机队中没有波音737 MAX机型,但“作为预防措施,禁止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在商业飞行中在法国机场起降或飞越法国领空”。意大利国家民航局12日晚也宣布即日起停飞所有波音737-8机型,此外还下令,对所有使用该机型的商业航班关闭意大利领空。

阿联酋民航总局12日宣布从协调世界时13日零时起禁止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在其领空内起降和飞行。阿联酋国内唯一拥有这一系列机型的迪拜航空公司12日发布声明说,机队中所有737 MAX系列客机均已停飞。

土耳其交通部12日宣布,即日起暂停波音737-8和737-9客机在土耳其运行。国营土耳其航空公司目前拥有11架波音737-8和2架737-9,该公司宣布12日起暂停在其航线上使用这两个型号客机。

印度民航总局12日也宣布停飞由印度各航空公司运营的所有波音737-8客机。据悉,民营航空公司印度香料航空公司和捷特航空公司目前分别拥有12架和5架波音737-8客机。

新加坡民航管理局12日宣布暂停737 MAX系列所有型号客机在新加坡机场起降。马来西亚民航局12日宣布即日起暂停这一系列客机在马来西亚机场起降或飞越领空。新西兰13日也宣布暂停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在新西兰的运营。

美国联邦航空局11日发布关于波音737-8和737-9客机的通知,说目前尚未获得可供作出结论或采取行动的数据。并称,如果数据显示有安全隐患,会“立刻采取适宜的行动”。联邦航空局代理局长丹尼尔·埃尔韦尔12日重申了该立场,称截至目前航空局的评估没有显示出涉事系列客机有系统性性能问题,因此没有理由停飞。

美联邦航空局在11日的通知中说,将要求波音公司在不晚于4月对737-8客机和737-9客机进行飞行控制系统等方面的升级改造。波音公司将随之更新训练要求和飞行人员手册。通知显示,波音公司生产的737-8和737-9客机在美国有74架,全球共有387架,分属59家航空公司。

但波音公司12日声明说,不会向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运营商发布新的操作指南。声明称:“安全是波音公司的首要任务,我们对737 MAX的安全性充满信心……美国联邦航空局目前并未强制要求采取任何进一步行动,并且根据现有信息,我们没有任何依据向运营商发布新(操作)指南。”

美联邦航空局的通知引起一些业内人士争议。美国客机乘客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飞行者权利网”总裁保罗·哈得孙对媒体说,航空公司继续运营相关客机是不合适的,美国联邦航空局这种“等等看”的态度给旅客生命和美国航空业声誉带来风险。(参与记者:苏小坡、孙丁、刘阳、周舟、吴晓凌、胡晓明、叶心可、林昊、秦彦洋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