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企业与AI无关 调查显示欧洲四成初创企业涉嫌滥用噱头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12日10:21分类:欧洲其他

英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近半数欧洲人工智能(AI)初创企业研发的产品与AI无关。调查称,近年来许多初创企业为吸引投资冲高市值,滥用AI作为噱头。

据台湾《工商时报》3月8日报道,伦敦创投资本MMC Ventures3月5日发布调查报告,欧盟13个会员国内自称AI相关的初创企业共有2830家,但研究员实际访查这些公司的研发活动、产品功能及募资活动后发现,有40%的公司实际上未涉及AI研发。

文章认为,调查虽未点名滥用AI作为宣传噱头的公司名单,却再次突显欧盟应尽快立法规范AI产业。

MMC研究部门主管戴维·克尔纳尔表示:“眼前AI热潮正盛,但我们希望打破AI虚名并发掘真正的AI技术,才能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回顾2013年MMC进行的调查,欧盟每50家初创企业中只有一家主打AI技术,但今年调查发现每12家就有一家主打AI技术,可见欧洲已进入“AI创业时代”。

克尔纳尔认为,许多初创企业刻意将公司定位为AI相关业者,主要为吸引资金。调查发现,2015年以来AI初创业者募得资金比传统软件公司多出15%至50%。此外,AI企业估值高于传统软件公司。

智慧产权法律事务所Gill Jennings & Every合伙人彼得·芬尼也指出,近年AI专利申请量暴增,这是因为企业希望借此吸引投资人。他表示:“从智慧财产的角度来看,这么做不会让AI技术更有价值,反而可能让AI产业泡沫化,难保有朝一日泡沫瓦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