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3月决议看什么? 重点关注这方面的评估

汇通网2019年03月12日09:39分类:日本

周五(3月15日)日本央行将公布3月利率决议,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的政策评估可能会维持国内经济在温和扩张的观点,但警告海外风险上升,因海外经济减缓和贸易紧张形势令经济前景蒙阴。

全球制造业上月都出现减速,因中美经贸摩擦、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及英国脱欧前欧洲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冲击需求。

这些疲弱迹象促使各主要央行暂停加息,人们对日本之前多次评估的海外经济体“继续稳步增长”也产生了怀疑。    

海外需求疲软带来令人意外的冲击,也让日本决策者措手不及。由于对海外出口下降,日本1月出口录得逾两年来最大降幅,制造业产出降幅为一年最大。

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内部许多人预计,日本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摆脱当前的疲软状态,届时海外政府的刺激计划可能提振海外需求并支持全球经济增长。

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因此可能维持其对日本经济“继续温和扩张”的评估,不过可能会略微调整措辞以反映外部风险上升。

一位消息人士称,基础数据显示经济成长趋疲,这是难以忽视的。但日本央行需要更多关注即将公布的数据,以判断疲弱状况是否会持续。这种观点得到其他三名消息人士的附和。

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对经济评估的任何变化可能不会立即引发货币宽松,因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还没有高到需要扩大本已庞大的刺激计划。

不确定性增加

为期两天的利率检视会定于3月15日结束,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维持短期利率目标在负0.1%不变,且继续引导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零附近。

消息人士称,鉴于不确定性加剧,日本央行对全球经济的看法或许要较1月时更为暗淡,当时日央行称全球经济继续稳步成长。

日本央行或许还会调降对出口和产出的看法,此前的看法是处于上升趋势。

日本央行面临两难局面。多年大举印钞已致市场流动性枯竭并损及商业银行的获利,引燃对宽松政策久拖不决恐加剧风险的担忧。

不过,通胀低迷,使得日本央行退出危机模式政策方面远落后于其他主要央行,且在应对下次经济衰退上日本央行手中几无弹药可用。

全球经济日益暗淡,加剧了日本央行的困境。日本按计划10月上调消费税后,国内需求可能失去动力。

前日本央行副行长山口广秀警告称,全球不确定性升高可能推动日本步入衰退,并迫使日本央行扩大刺激。山口广秀仍与央行决策者保持密切联系。

但他说,由于弹药库已经缩小,日本央行不会因为经济的小幅变动而立即采取行动。

山口广秀对称,央行只会在经济受到严重滑坡打击时采取行动,还有达成物价目标动能受挫时采取行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