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公司申请的人工智能专利数量是美国公司2.5倍

TechWeb2019年03月11日17:26分类:亚太其他

3月11日消息,据《日经新闻》报道,在《日经新闻》进行的过去三年人工智能(AI)专利申请量前50名的排名中,中国企业大幅超过美国同行,扩大了它们在世界上最著名高科技“战场”的影响力。

在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时间里,人工智能专利数量进入前50名的中国企业数量增加了一倍多,达到19家,远远高于前三年的8家。

与此同时,美国牢牢控制着前三名的位置,但只有12家公司进入前50名,低于上一次排名的19家公司。

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崛起得益于政府推动人工智能研发的努力。2018年,中国公司为人工智能申请了逾3万件公共专利,五年内增长了约10倍,是美国公司的2.5倍。

2015年的时候,中国公司申请的人工智能专利数量首次超过了美国公司。

在申请人工智能专利的中国企业中,百度以1522件专利申请排名中国公司之首,从第11位跃升至第四位。

其他排名靠前的中国公司包括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该公司以1173件专利申请排在第六位。腾讯申请了766件专利,从第20位攀升至第8位。

在申请人工智能专利的美国公司中,IBM共申请了3000件专利,名列第一位。微软申请了1955件专利,位居第二位。而谷歌申请了1659件专利,跻身全美前三。

就细分领域而言,中国公司在电子商务、数据搜索和语言处理领域的人工智能专利数量不断增加。其中,图像处理技术的专利申请数量尤其多,达到1.6万件,是美国公司专利申请数量的四倍多。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面部识别技术的领先者,该技术可以根据视频捕捉到的人脸图像匹配一个人的身份。

在中国企业提交的专利申请中,约95%提交给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但其中许多企业也在考虑在海外申请专利。

作为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被认为比生物技术等其他传统领域的专利更容易获得,生物技术已经过多年的研究。

在所有领域中,大约70%的专利申请最后都被授予,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机器学习板块,这一数字上升到了90%以上。

处理人工智能专利案件很有经验的日本专利律师Hideto Kono表示:“如果你申请得越早,获得专利的可能性就会更高。” 

今年1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发布了第一份有关人工智能专利的报告。报告显示,从1950年到2016年,美国和日本主导了人工智能行业,但中国在近十年里大幅增加了专利申请数量,近年来已经超过了这两个国家。

《日经新闻》公布的排名是根据美国、中国、欧洲和日本专利局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公开数据编制的。研究公司“专利结果”(Patent Result)也为此次调查提供了协助。

在这份榜单出炉之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上月宣布了“美国人工智能倡议”(American AI Initiative),该计划旨在增加该领域的研发,但是却缺乏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资金。(小狐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