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14亿美元!印度大力补贴电动车产业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11日15:54分类:印度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3月9日刊载题为《印度将提供14亿美元补贴支持本国电动车产业》的报道称,为鼓励本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印度政府制定了一项同时针对消费者和制造商的双管齐下战略:将提供14亿美元(1美元约合6.72元人民币)的补贴,并在明年提高进口关税,以刺激本国公司生产电动车。

新德里市民乘坐电动三轮车出行。《福布斯》双周刊网站

新德里市民乘坐电动三轮车出行。《福布斯》双周刊网站

报道称,这项新政策2月底获得内阁批准,将在4月份开始的新财年生效,但具体细节目前尚未公布。该计划承诺在3年内向登记为商用车辆的电动大客车、三轮车和四轮车以及私人摩托车和小轮摩托车提供14亿美元的补贴。

报道介绍,在其他国家,电动车激励措施的重点是私人车辆,就像美国特斯拉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而印度每年的汽车销量不到400万辆,因而该国把重点放在公共交通系统上。这项补贴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大客车、三轮车和两轮车——这是一种非常受欢迎且负担得起的交通方式。

报道称,虽然电动车在印度目前的交通系统中仍然是微不足道的组成部分,但包括马恒达汽车公司、塔塔汽车公司在内的多家印度企业已经开始生产以锂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电动三轮车和电动大客车(以及电动两轮车)。

报道介绍,这项最新的政策旨在促进电动车行业的发展。

报道称,在这14亿美元中,约12亿美元专用于补贴,1.4亿美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

报道介绍,其中,多达100万辆电动两轮车、50万辆电动三轮车、3.5万辆电动汽车、2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可使用汽油、电力或两者兼用的车辆)和7090辆电动大客车可获得补贴。为确保补贴不会用于像特斯拉这样的高端车型,政策规定了每一类车型的价格上限。例如,价格超过2.1万美元的汽车就没有资格享受补贴。

报道称,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强混合动力四轮车也可获得补贴,大客车的补贴上限为40%,其他所有车辆的补贴上限为20%。

报道称,由于电池成本是大多数消费者对电动车望而却步的原因,这项政策也根据电池容量提供补贴——对于不包括大客车在内的所有其他车辆,每千瓦时补贴140美元。大客车将得到两倍于此数额的补贴。

报道介绍,预计各邦政府也将提供财政和非财政相结合的激励措施,以进一步鼓励采用电动车。非财政激励措施包括减免道路税、通行税、停车费、登记费和其他一些费用。

报道称,作为推动本国制造行动的一部分,政府还制定了分阶段的制造路线图。据印度政府的一份声明说:“此举的目的是大幅增加国内的附加值和能力建设。”

例如,根据这项计划,从2020年4月起,进口大客车和卡车的关税将提高一倍至50%,而进口的半组装小客车和三轮车部件的关税也将提高一倍至30%。同样,锂电池将征收15%的关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